“崂茶1号”荣升国字号

青岛早报 2022-04-06 05:55 大字

[摘要]历时22年筛选培育通过国家品种登记 崂山区有了首个本土茶树新品种

早报4月5日讯 记者从崂山茶协会了解到,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535号公告,对青岛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青岛万里江茶业专业合作社团队在崂山区育成的“崂茶1号”茶树新品种进行了国家品种登记。登记号为GPD茶树(2022)370007。自此,“崂茶1号”成为崂山区“南茶北引”60多年来第一个通过国家品种登记的茶树品种,可以在山东乃至全国适宜区域推广。

精心培育本土茶树品种

4月4日,早报记者赶到了万里江茶场的茶树品种繁育基地,在一处大棚里,见到了长势喜人的“崂茶1号”。

崂山茶协会会长江崇焕介绍,这个新品种是从1999年就开始筛选培育的,历经22年终于获得了成功。“当初为什么要选育新品种呢?”江崇焕说,先前,崂山茶的茶树品种多为从安徽、浙江、福建等南方茶区引进的有性系群体品种,存在着缺乏特色,种性混杂、发芽晚、茶叶品质难以提升的问题。从1999年开始,江崇焕带队先后去过泰安、日照、莒县、莱阳等地的茶园,寻找耐寒抗冻的单株茶树。

在万里江茶场的茶园里有两株1.5米高的茶树,都有60年树龄,这是江崇焕眼里的“宝贝疙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莒县“南茶北引”引种的茶树遭遇了寒潮天气,只剩下了72株茶树存活,江崇焕花高价买回来了两株。这次选育成功的“崂茶1号”就是从其中一株老茶树上培育的。

“22年来,每年春天我们都到北方众多茶园去选茶树,秋天去剪枝扦插,然后回到我们基地继续选育,期间已经花费数百万元,但是对于我们崂山茶产业发展来说,这些都是值得的。 ”江崇焕说。

“崂茶1号”品质更优

“培育一个新品种,为什么要花费22年时间呢? ”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崂山茶协会副秘书长刘彬作了一番解释。

茶树分为种子有性繁殖、枝条扦插无性繁殖两种方式,这次选育的新品种是从众多群体中选择优良单株扦插繁育而成。无性繁殖能保持母株的特征特性,后代性状一致,繁殖系数高,鲜叶均匀,便于机采和管理。 “我们先期选取了50多株茶树,然后扦插、分苗,经过连续3年的观察,优胜劣汰,这样下来基本上要淘汰70%以上的品种。之后要经过3年的采茶品鉴,主要是进行感官品比,之后,我们又送到权威部门进行为期6年的抗冻抗旱实验。”刘彬说。按照茶树品种选育和登记要求,新品种要全面完成适应性、品质分析、抗病虫性鉴定及其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DUS测试。最终,万里江在2020年正式提出了新品种申请。经山东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复核,符合登记要求,并予以品种登记。

“品质分析是要跟福鼎大白进行比对的,经过比对,‘崂茶1号’的抗寒性、抗逆性更强,茶叶中的氨基酸要比崂山绿茶国标高出2%,叶片、叶形更齐整,产量也比原先的黄山群体种提升了一成以上。 ”刘彬说。

已经在周边推广近百亩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万里江茶园种植了30多亩外,“崂茶1号”在周边还推广了近百亩。崂山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爱军介绍,这些年崂山区一直重视新品种的研发,通过政策引导茶企研发和培育本土品种,推广优良品种茶树。 “茶树品种是‘植物芯片’,有好品种才能有核心竞争力。好茶有三香,第一是地域香,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崂山水的天然滋润,再加上常年环绕的雾气,水、土壤、气候让崂山茶拥有独特的香气;其次是品种香,‘南茶北引’后一直是黄山群体种,此外还有企业引种了龙井43、中茶108等品种,但是缺乏本土品种,这次‘崂茶1号’填补了这个空白;再就是工艺香,今年,我们统一规范并推广\‘崂山龙须’炒茶工艺,在高品质茶上发力。 ‘崂茶1号’培育成功,对于提高崂山茶的品质和附加值,特别是打响“崂山龙须”新品系非常有利。 ”

吕爱军告诉记者,今年崂山区还聘请了以青岛农大、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等科研机构为主的专业创新团队,今后在品种选育推广、基地提质增效、技术加工规范、茶品深加工研发、全程质量可追溯等方面发力,对崂山茶全产业链进行提档升级,实现崂山茶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通讯员 王雪梅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儿童高烧惊厥家长焦急万分 真诚大药房员工连闯两个红灯送孩子就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徐艳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暖人的小故事。近日,一对夫妻将一面“危急时刻伸援手,...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