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村庄卡口的“一抹红” 花山区同意村党总支站好疫情防控先锋哨

马鞍山日报 2022-04-14 01:46 大字

党员在卡点值守,记录信息。

守牢村庄卡口的“一抹红”

花山区同意村党总支站好疫情防控先锋哨

文图/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胡美玲

4月12日下午3点,室外温度超过30℃。

在花山区塘西街道同意村大寨路卡点,在卡口值守的四名党员行动麻利,有人示意车辆减速停车,有人拿着标志牌引导扫两码,有人测温,有人负责答疑。

趁着人少车少,网格员王家芳劝说58岁的老党员赵德贵在一旁的板凳上稍微休息下。“小王,我还坚持得住。”见到一辆大货车缓缓驶来,赵德贵又快步迎上去。

在大寨路卡点简易用房的墙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记录着同意村党总支摸排登记的每一位外地来马人员详细信息以及管控措施等,最后一栏解除隔离日期手动填写,旁边还挂着一个本子,本子上记录着每位出村村民的缘由,“我们进出都管,主要还是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外出,给大家守着一份平安。”赵德贵边记录信息边说。

同意村地处城市边缘,常住人口近百户,加上流动人口有上千人。考虑到村庄流动人口较多,志愿者不熟悉情况,该村没有招募志愿者,各项防疫任务就压到了同意村党总支的肩上。

“村党总支一共有11人,10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年龄跨度较大,从60后到90后都有。”同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升玉说。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党总支全体持续冲锋第一线,及时宣传最新疫情政策、加大对外地返马人员的摸排、安排人员两班倒卡点轮班值守、组织核酸检测、联合村片警组建防聚集巡查队和服务保障队……样样工作都夜以继日地推进,有条不紊地完成,同意村也是花山区设卡速度最快的一批社区(村)。

“测体温,戴口罩。查两码,查两证。本小区,查后放。外来人,核酸备……”疫情防控“三字经”每位值守人员都熟记于心,方便严格落细落实防疫措施。村里的大喇叭也经常播放疫情防控“三字经”,提醒村民做好防护,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经历过2020年疫情“大考”,陈升玉总结疫情防控的关键就四个字: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缺一人、全力以赴、守土有责……连轴转半个月后,陈升玉累倒在岗位上,同事把他送到医院,挂了三天点滴,他感觉身体好转又回到了卡点,“大家都在坚守,我不能缺位,我自己的身体我有数。”

他的敬业精神为大伙儿树立了标杆,网格员王家芳的丈夫王先峰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夫妻俩一个白班一个夜班鲜少碰面;杨飞鸿、孙千军等老党员挑起夜班“大梁”,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余江燕、赵俊杰等90后党员冲锋在前,重活累活抢着干,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政策……党组织筑起了村庄卡口的先锋哨,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明天要下雨降温,记得带好雨具,多穿件衣裳。”陈升玉叮嘱大家,卡口值守一定要仔细再仔细,守牢卡口,守好家门。

新闻推荐

放飞春天 ■文/图 记者 储灿林

到郊外去放风筝放完风筝回家了放风筝的孩子放飞春天■文/图记者储灿林春和景明,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在马...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