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抢先机 项目攻坚势如虹

马鞍山日报 2021-02-24 01:48 大字

不负春光抢先机 项目攻坚势如虹

(上接第一版)

和县:

开局决战抓项目 奏响发展最强音

2月20日上午,和县召开“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力以赴抓项目,为新一年和县项目攻坚大决战拉开了恢弘序幕,注入了澎湃动能。

紧盯发展目标,精准发力抓落实。和县将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两新一重”建设等领域,全年新增谋划项目不少于10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7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有新的更大突破。进一步加快宁和高速、晟捷新材料二期等36个项目开工,加速AVK八期、方信环保等34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东爵有机硅、向往建筑科技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推动韩电智能科技、欣中氢能源设备产业园等80个储备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项目攻坚靠服务,精准服务促攻坚。今年,和县将以效能提升做优营商新环境,狠抓服务企业攻坚,学习借鉴“杭嘉湖”、“大江北”等地创新举措,推进所有新增工业用地全部采取“标准地”出让,打造和县优化营商环境3.0版。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各项纾困政策资金,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持续开展“政银担”、“税源贷”等政策性融资服务,全年新增实体经济贷款20亿元以上,企业直接融资10亿元以上。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在线审批,努力压缩审批流程、时限,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对照项目施工条件,统筹资金调配和征迁、通水、通电、通气、通路等要素保障,做好项目施工安全监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当涂县:

加速度打响“第一枪”

提质效跑赢“第一棒”

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在当涂,这样的加速度已被实实在在地刻在行动上。“新年第一会”结束后,该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就踏上外出招商引资的征程。

突出抓好大招商。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坚持县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招商项目,当涂经济开发区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其中1个50亿元以上项目,力争1个百亿级项目,姑孰镇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建立重点项目线索信息库,发挥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小组作用,实施精准招商,适时在广东、浙江等地开展智能家电或生物医药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不断提高招大引强实效。

注重产业链招商。围绕“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深入分析研究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趋势、产业链布局以及龙头企业投资动向,实行定向招商、定点招商,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突出抓好智能家居电子电器生产项目、高端风电主轴承及减速机生产项目等重大在谈线索,加速项目落地。深化与临港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完成孵化器建设,力争全年引进入驻企业不少于8家。强化产业协同,突出抓好生物医药等产业链配套。

实行项目闭环管理。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完善招商项目信息获取、归口研判、对接洽谈、落地推进等全流程管理。组织各载体单位梳理2020年以来“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工业项目,分类建立项目池,“一项一策”落实帮扶措施,每月考核进展情况。

与此同时,该县聚焦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实现项目储备、招大引强、项目建设、项目服务等四大攻坚突破,提出14项具体攻坚措施。

博望区:

“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项目攻坚年”顺势而来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2月23日,博望区加快新型功能区建设暨“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

新的一年,博望区如何实现“今年花胜去年红”?宁博新型功能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博望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型功能区建设为主战场,紧扣“两个目标”的实现,推动“六个一体化”,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规划协同引领等10项行动,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让新型功能区坚定不移地“接沪融宁链合”,加快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标杆,全力打造马鞍山市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实现“标杆性进度,示范化成果”。

从体制机制创新行动、规划协同引领行动,到交通区域互联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从产业发展赋能行动、城市功能提升行动,到乡村振兴示范行动、生态文明提质行动……宁博新型功能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城市治理、都市圈发展的方方面面。

同时,《博望区2021年“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高水平建设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以项目攻坚推进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项目攻坚年”期间,博望区将以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主线,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开展项目谋划、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要素保障“五大攻坚战”。

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全年投资增长16%以上……在重点项目、招大引强、有效投资等九大目标任务中,博望为全年定下了强劲坚实的目标。

慈湖高新区:

10个通信通讯产业重点项目

集中签约

2月23日上午,慈湖高新区举行通信通讯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84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

电子通信产业是慈湖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此次签约项目中,由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光刻胶纳米材料产业园项目,研发、生产先进光敏材料及光刻胶纳米颜料分散液,预计达产后年纳税5000万元;由常州威斯双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5G电子功能材料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纳税6000万元;由安徽共芯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光电子及光模块产品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纳税3500万元。随着这些稳链、强链、补链项目落户,慈湖高新区电子通信产业将不断成长壮大。

此次集中签约是慈湖高新区认真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大力实施“新基建+”部署、培育壮大通讯通信产业的具体行动。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其中超七成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引进项目高质量,既有填补国内空白市场的世名科技,也有具有外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南京科思,技术水平先进,企业行业地位领先。

近年来,慈湖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以通讯通信产业为突破口,用心用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取得丰硕成果,中电泰日升、瑞斯康达等一批通讯通信产业相继落户开工、建成投产。此次项目签约落户,对高新区做大做强通讯通信产业,打造5G产业基地,具有强劲的带动效应和现实意义。下一步,慈湖高新区将以最优质的扶持政策和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跟踪包保、全过程闭环管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记者 黄莹 吴黎明

慕继平 余齐斌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常兴胜 郭彤彤 李大友

施明珠 邱雪

新闻推荐

当涂命名表彰10名“姑孰工匠”

当涂命名表彰10名“姑孰工匠”本报讯(记者吴黎明通讯员业德文)日前,热工仪表修理工田老大登上了县里的最高领奖台,那是在2月2...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