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安博看 “老虎”迎春 这里有登上五福彩蛋卡的 “虎钮玉押”等与虎相关的文物

合肥晚报 2022-01-24 00:45 大字

老祖宗级别的巨颏虎化石

会卖萌吐舌头的青铜虎饰

虎年“上新”,怎能少了文博场馆?自古以来,中国便是虎的文化故乡,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与虎相关的考古遗存、文献记录和神话传说。1月23日,记者来到安徽博物院,与安博志愿者一起寻找和虎相关的文物,让“虎辈”们齐聚一堂。

登上五福彩蛋卡的“虎钮玉押”

位于安徽博物院五楼《江淮撷珍》的“虎钮玉押”,这两天火了一把,入馆第一站,必须先来打卡这个元代文物。

每年春节扫“福”获得“爱国福”“敬业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过年打卡活动”。在已经启动的集五福活动中,“虎钮玉押”作为“安徽代表”登上了五福彩蛋卡,让全国人民看看咱们安徽“虎”的威风。

看福卡上,这只卧虎威风凛凛。走近它,原来也是一只小萌虎——它伏卧在玉石上,俯首盘尾向前平视,虎身花纹,虎背呈黄褐色。个头小小,玉押高2.7厘米,边宽3.5厘米。

“印面为正方形,画押突起,剔地阳文,画押字边与印体呈直角状。”据院内志愿者介绍,押是一种符号,在文书、契约上签名画押,表示个人的承诺。“老虎肚子这里有一个孔,供穿系,方便随身携带。”

看来,这只登上五福彩蛋卡的“老虎”还是一只“诚信虎”。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虎钮玉押”并非寻常人家的物件,极有可能是皇家御赐之物。元代文学家陶宗仪曾在《南村辍耕录》记载:今蒙古、色目人之为官者,多不能执笔花押,例以象牙或木刻而印之。宰辅及近侍管至一品者,得旨则用玉图书押字,非特赐不能用。

此玉押出土于元代尚书右丞之墓,巧合的是墓主人也与“虎”有关,他的名字叫范文虎。

“根据推断,这应该是一名武将,擅长水战,落叶归根最后葬在安庆。”记者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位于安庆棋盘山的糖厂,在建筑厂房起土时发现此座古墓,根据碑文判断为元代武将范文虎及其妻子的合葬墓。“这座墓中共出土金银玉器数十件,大部分陈列在安徽博物院新馆的《安徽文明史陈列》和《江淮撷珍》中。”

会卖萌吐舌头的青铜虎饰

在《曹刿论战》中,一句名言耳熟能详: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古时候,打仗和鼓是有关联的。第二站打卡的就是安博国宝级文物:龙虎纹四环铜鼓座。

这件出土于舒城九里墩春秋墓的宝贝,从图片上看“其貌不扬”,甚至一些网友还戏称“长得像煤气灶灶头”。可现实中,这却是个大块头:鼓座重约67公斤,残高约29厘米,底径约80厘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安徽博物院首次通过鲸探小程序,推出源自馆藏文物的数字藏品,龙虎纹鼓座便是其中之一。

“器物的上方龙盘虎踞,外侧有四个衔环,所以命名为‘龙虎四环铜鼓座’;鼓座的外壁上下各铸有一周铭文,约150个字,但铭文锈蚀严重,难以通读。”即使作为支撑战鼓所用,但一点也不妨碍上面的虎头萌里萌气,大眼如铜铃两耳好似山尖。志愿者告诉记者,青铜器上的“老虎”绝对是卖萌界的王者,“不少展出的文物上,一些虎兽还会吐舌头呢。”

龙虎纹四环铜鼓座的发现过程,还藏着一个小故事:1980年的一天,位于安徽省舒城县孔集镇的一处砖窑厂,工人们跟往常一样取土烧砖。突然,大家在挖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墓,很快考古人员来到现场对其进行抢救性发现,确定是一座春秋时期的墓地。“与之相配的应该还有木质鼓身、鼓干,但因损坏严重无法复原。仅有青铜鼓座被保存下来,有所残缺。”

说到青铜器,不少人会想起三星堆。不过,咱安徽出土的青铜器一度与三星堆文物“撞了脸”。“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龙虎纹铜尊,腹部饰三组高浮雕双身虎食人纹,中间为一凸出器表的立雕虎头。”志愿者介绍,想了解龙虎纹铜尊的市民,不妨就近先看看咱们安博的兽面纹尊,“它们是同时出土的。”

充满富贵气的“虎金牌”

过年期间准备去打卡的市民,不妨到安博一楼的“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看一看。这次由安徽博物院携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从众多文化瑰宝中遴选了180余件/套自先秦至宋元时期新疆各地区出土的精美文物,其中就包括多件包含“虎元素”的金饰。

“这块虎纹圆金牌是战国时期的一件文物,直径5.5厘米,1977年出土于乌鲁木齐市阿拉沟30号古墓葬。”志愿者介绍,虎纹圆金牌以模压锤揲法制出凸起的虎纹,老虎前体作曲立状,昂首呈起跃式,前爪抬至颌下,后体反转弯曲,后爪反至脑后,使整个躯体构成环状,头、鬃、爪纹饰也刻画得细微清晰,立体感非常强。

和虎纹圆金牌一同陈列展示的,还有一块对虎纹金带饰。它和虎纹圆金牌同时出土于阿拉沟30号古墓葬。只见二虎张口怒目,前肢平身,后肢反转曲至背部,双耳机警竖立,作欲争斗状。“对虎纹金带饰上有小孔,可能为缀于其他皮具或服装上的装饰品。”

小小的文物,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据专家推测,阿拉沟30号古墓葬可能是战国至汉代古老的塞人留下的,这个女子可能是一位部落酋长家的千金小姐。“我们可以想象,一位高鼻梁、深眼窝的女子,随着她的部落来到天山山谷的草原地带。他们逐水草而居,也运输黄金,进行贸易。”

老祖宗级别的巨颏虎化石

如果按年龄来给文物排资论辈,接下来打卡的算是老祖宗级别的“虎”——安徽繁昌人字洞的巨颏虎化石。

“从这些化石中,我们或许能够看到老虎最初的模样。”这里摆放着一个钝齿锯齿虎头骨以及左、右上犬齿。虎头骨的大小与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陶瓷脸盘差不多,而上犬齿更像两柄弯月匕首。“根据这些化石的大小,可以推断早期的老虎体型应该比现在的老虎要大得多。”

据了解,位于繁昌县的人字洞遗址,是已发现亚洲地区最古老的人类活动遗址。“将亚洲人类起源的历史提前了几十万年,为亚洲是早期人类起源地区之一提供了重要依据,其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对于研究早期人类活动环境背景具有重要意义。”

每一个文物背后都藏着一个鲜活的故事。“我们非常欢迎市民前来打卡,听一听这些文物故事。”即将来到的春节假期,安博也将迎来参观旺季。为此,院内服务的志愿者也呼吁:在参观时遵守防疫措施和院内管理规则。“不要在展馆内大声喧哗、喝水吃东西,因为文物保护条件非常严苛,一粒残渣都可能引来蚂蚁、蟑螂。”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博/图

新闻推荐

全省年度“双十”评选结果揭晓 颁奖盛典特向“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致敬

本报讯“他们不畏困难,兢兢业业,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他们时刻将人民牢记心间,将保障人民权益放在工作首位,做人民的守护者;他们...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