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接连病重 好媳妇撑起夫家一片天 “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

大江晚报 2022-03-16 10:16 大字

今年43岁的孔祥丽是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长坝村村民。2004年婚后,孔祥丽的丈夫去非洲打工,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公婆,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孔祥丽身上。但不幸接踵而至,公公,婆婆和丈夫的二姐患病。孔祥丽一边打着零工,一边照顾着全家。“既然嫁到了这个家,我就会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个家过得更好一点。”提起孔祥丽,长坝村村民无不为她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心地善良,吃苦耐劳,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媳妇。

2001年,六安姑娘孔祥丽与丈夫在上海打工相识,这个文静憨厚的男人曾经历了一场失败的婚姻,常常在工作的地方带着一个咿呀学语的宝宝,当看到一个大男人手足无措照顾宝宝样子的时候,孔祥丽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爱情的种子也随之在心里悄然种下。几经波折,2004年两人终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虽然没有红毯,没有婚礼,但因为爱情,他们约定携手创造幸福,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奋斗,生活就会幸福美满。

新婚第一年之后,他们的小儿子便出生了,经济上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为了让两个孩子和父母过上好点的生活,孔祥丽的丈夫思虑再三,决定出国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打工。而这意味着,照顾两个孩子和年迈公婆的重担就交给了孔祥丽一个人。当时的孔祥丽,刚来芜湖不久,人生地不熟,一切只能靠自己。在无助的夜里,孩子生病,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前往医院。每到农忙时节,孔祥丽就赶忙回家帮助公公婆婆做农活。卷起裤腿、打着赤脚弯腰插秧,或是收割水稻,即使汗水湿透衣裤,累得腰酸背痛,却从没有叫苦叫累。直到农忙结束,孔祥丽才能放得下心来。

2014年,婆婆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孔祥丽在拿到婆婆的病情诊断书的时候,“从头凉到脚”。孔祥丽明白,接下来的生活是她必须要挺过去的难关。随着婆婆病情的不断恶化,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丧失,孔祥丽为了能让婆婆有一个舒适的养病环境,每天起早贪黑,帮婆婆擦洗身子,按时喂婆婆吃饭、喝药、伺候大小便。每天隔几个小时就给婆婆翻一次身,给她拍背清痰,按摩身体以防肌肉萎缩。在她日复一日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气色一直都不错,身上也没有褥疮,屋里闻不到一点异味,邻里亲友看见了都会感叹:“有这样的儿媳真是查家的好福气。”面对生活的磨难,孔祥丽乐观积极面对,“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只要我老公能安心在外面工作,婆婆状态能好一点就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孔祥丽丈夫的二姐被确诊宫颈癌中晚期,她又一次主动承担起照顾二姐的责任,在治疗期间每天跑医院送饭菜,还得兼顾着家中备战中考的小儿子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这两点一线的奔波,一接手就是八个月。但现实很残酷,病魔最终夺走了二姐的生命。在孔祥丽还没有走出失去家人的痛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公公又因长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并发症住进了医院,孔祥丽又开始了家里医院两边跑。邻里街坊看到孔祥丽日日夜夜的奔波,除了心疼就是感动。公公的病情却始终反反复复,时时刻刻都让孔祥丽提着心吊着胆。卧病在床的公公有时情绪不稳定,不愿吃饭、不愿洗澡,心细的孔祥丽把公公当孩子一样去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见了都说:“这媳妇贤惠能干,真孝顺!”但公公终究因身体年迈,支撑不住而撒手人寰。公公的离世让婆婆的病症也更加严重了。回想着家中发生的这一切,这位坚强的媳妇有时也潸然泪下,可是看着家中的老小还需要她的照顾,她继续选择默默坚守。

百善孝为先,孔祥丽凭借着自己的信念,靠着自己瘦弱的肩膀,让这个家庭挺过一段段的苦难。尽管生活的艰辛苍老了脸庞,压弯了身躯,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始终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亲人。孔祥丽对家人、对亲人的爱,为家庭无怨无悔付出的责任感,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豁达乐观、坚强不屈的精神,给身边人、全社会树立了“最美好媳妇”的榜样。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他的恩情 大山不会忘记 “希望老人”周火生去世,曾100次去金寨县助学

◤从三尺讲台退休,化身“流动摊贩”赚钱,前后100次赴金寨大别山区捐资助学,被人们称为“希望爷爷”的周火生老人因病于2...

六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六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