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史馆驻馆画家到隐贤村第一书记 宰贤文:把画画在田间地头

新安晚报 2021-11-02 09:01 大字

今年6月,宰贤文开始了为期三年的乡村挂职生涯。从安徽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驻馆画家到霍邱县彭塔镇隐贤村第一书记,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对艺术的理想与追求。近日,艺术名家宰贤文做客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冠名播出的大皖徽派直播,他用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画作和最新鲜的乡村挂职感受,为我们展示了他一以贯之、生机盎然的艺术创作之旅。

慢慢进入角色交流自然坦诚

徽派:您对新角色适应得怎么样?

宰贤文:我觉得有个过程。刚开始有点茫然,因为这么多年一直搞艺术创作,对于一些具体的行政工作没有太多的思考,就怕工作做不好,艺术也完蛋了。现在我已经去了四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我跟大家很坦诚很自然地在一起交流,我真觉得他们可爱可亲可敬。对于绘画来说,一开始过去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画,就天天拿着在黄山的写生簿画。有一天我们这里的村干部说:“宰书记,我们这里风景这么好,你不画吗?”后来我就深入田间地头,散步的时候走到哪里,我就勾两笔,感觉很好,慢慢地就像一个演员一样进入了角色。

徽派:看您最新的创作风格,您对村庄也有感情了吧?

宰贤文:这个村子我真的要宣传一下,它是一个千年的古村落,唐代的时候,大文豪韩愈最好的朋友之一董昭南就隐居在这。他在当地干的事,按现在的话说,叫乡村文化振兴,开私塾,搞教育,影响了当地一大片。

徽派:乡村琐碎的事务对您的创作有影响吗?

宰贤文:不影响,而且我觉得是助力,真的助力我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思维。因为它首先开拓了艺术的思路和视野,对自己是一种反叛。我之前画的是很唯美的山水画,这也对,但我总觉得我绘画的养分还不足以支撑我一直坚持的新安画派的创作和延续。我希望通过这三年驻点乡村能抓住这种感觉,来提升我绘画的厚度。在我的梦中,我想画出新安画派的灿烂。虽然快退休了,但我觉得我的艺术创作才开始。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在隐贤村,开始我绘画的融合。所以在隐贤村,是我的起点,也是我艺术上一个很大的节点。

艺术理想未变人心越小越好

徽派:现在看,您的艺术理想有变化吗?

宰贤文:我觉得没有变化,就像我的老师赖少其先生晚年送我的四个字:一以贯之。我觉得选派到隐贤村当第一书记,搞艺术创作,跟我在黄山采风相比对艺术的理解没有变化,本质上还是那个艺术观念,只是表现的形式,艺术的表现对象发生了变化,从山水变成了乡村。最大的感觉就是,过去去大山里感觉人是渺小的,但心是膨胀的;但是到乡村里,心都变小了。我在那里租个房子,工作之余创作,我反而觉得创作时间变多了,因为人在那里很单纯,远离城市,很安静,那时候我觉得是我精神最旺盛的时候,心也变得越来越小了,没有太多的欲望和关注,更关心我的绘画。

徽派:您有过“心大”的时候吗?

宰贤文:很大,曾经也膨胀得找不到边,觉得自己不得了,现在想想挺可笑的。幸运的是,我一路走过来了,如果随便哪一步放弃了,那我的艺术人生也就夭折了。今天我已经回归现实了,因为很多东西不是你想成为就成为的,它需要营养,需要土壤,需要环境来滋生这棵树。

徽派:您说您从来不是纯粹的艺术家,没有脱离社会,还是接地气的。社会生活对艺术创作来说是双刃剑吗?

宰贤文:现在都说艺术家要有担当,艺术为人民。如果给一个人最好的条件,什么事都不用干,就搞创作,那他能成为画家吗?我不相信,因为他没有历练,没有感觉,没有那种一往无前、虽死无悔的精神。我给自己定的责任是,记录现在乡村的状态,美好的善良的场景。

与时代脉搏共振梦里一片灿然

徽派:村里的老百姓看到您的画是什么反馈?

宰贤文:我想先补充一下关于俗事的回答。中国人对俗的认识是很丰富的,它有贬义,也有褒义,我们有民俗学,跟老百姓有切身关系的。老百姓的事是俗事,但里面会产生大事,有大学问。你会跟大家打成一片,蹲下来给老大爷递一支烟,跟老太太聊会天,不是让别人舒服了,是自己舒服了,自在了。老百姓很好玩的,他们觉得我画这个好辛苦。前几天一个老大爷看我在画画觉得我不容易,要回家炖鲜开水给我喝,我很感动。

徽派:以后的作品会有方向性的转变吗?

宰贤文:我不会去变。环境改变,很多东西会变,但不是你的改变,它是随势。今天要不要出新,石涛先生讲过,笔墨当随时代。真正的艺术家对艺术的考量,对时代的参与,笔墨肯定会有时代的烙印。传统是什么?是流淌的血脉,这个文化传承的血脉有多纯正,你的文化就有多自信。创作要跟时代脉搏共振,不要回避。

徽派:您刚刚说现在还经常做梦,是什么样的梦?

宰贤文: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说不清。总结一下我的梦,一片灿然,坚守也好,追求也好,等我醒的时候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李燕然/文薛重廉/图

新闻推荐

支持科创平台参与科学中心重点项目 推动中欧班列为都市圈企业开行定制班列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五大都市圈之一,近年来,合肥都市圈的能量级和首位度正在不断攀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这个都市...

霍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