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谋士程昱解析① 有胆识的硬汉子

济宁晚报 2022-03-30 08:06 大字

文/宋延坤

对于曹丕来说,公元220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高兴的是,他接任魏王之位后逼迫汉献帝禅让,自己坐上了皇位;难过的是,两位功勋卓著的重臣告别了人世,一位是大将军夏侯惇,另外一位则是卫尉程昱(字仲德)。今天的栏目,我们先走近曹操“五大谋士”之一的程昱。

颛顼后裔,和司马懿是一家

程昱是兖州东郡东阿(今聊城市东阿县)人,虽然《三国志》中对其出身没有过多介绍,不过以下四个方面还是很有必要说一说。

其一,“昱”为后用名。根据《魏书》里的记载,程昱本名为“立”。他在投靠曹操后的某一天,向同事荀彧说起了这么一件事:“我年少的时候,经常梦见自己登上泰山后用双手捧着太阳,我不明白这是什么预兆。荀先生见多识广,就帮着我分析分析吧。”虽然出身于名门世家,可荀彧毕竟也不是那位解梦的周公,他苦思无解后就向曹操说了这件事。没想到,曹操对这件事却很感兴趣,因为在他看来,程立年轻时候做的那些梦是好兆头。于是,他便高兴地对程立说:“真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出谋划策,这样吧,你不是梦见自己捧着太阳吗?干脆就在‘立’字上加个‘日’字,以后就叫‘程昱’吧!”从此以后,“程昱”也就成了程立的新名字,并一直跟随他走完了后半生。

其二,颛顼后裔。程昱的祖先伯符,是黄帝之孙、“五帝”之一、人文始祖之一颛顼的后裔。因为跟随周公东征的时候立下了汗马功劳,周公就把他封到了广平(指河北省永年、邯郸一带),即程国,而伯符的子孙们后来就以国号为姓,称程氏。因此,程伯符也就成了程姓的开宗世祖。

其三,和司马懿是一家。公元266年2月,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后自己当了皇帝。登基后,司马炎不光是追尊了自己的爷爷司马懿为宣皇帝,还追谥了程伯符为晋始祖、谥号大皇帝。对于司马炎的这个操作,很多朋友想不明白,为什么司马炎要追尊一个外姓人?原因很简单,因为司马这个姓就出自于程姓。周宣王姬静执政时期,程伯符的玄孙程伯休父做官做到了掌管军队的大司马,因为立下了赫赫功勋,程伯休父就被周宣王赐姓司马氏。顺便也说一下,对于这位祖先,司马炎追尊其为晋圣祖,谥号为武皇帝。

其四,程咬金是程昱后代。在文艺作品中,唐朝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程咬金,虽然有“混世魔王”这样一个不好听的绰号,却也是一位出身贫寒、憨厚可爱、性情直爽的大将,很受读者和观众的喜爱。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上,程咬金这个和我们济宁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一代名将,是程昱的第十三世孙,而程咬金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都是北齐的高官。其中,程咬金的父亲程娄担任过济州大中正,曾祖父程兴担任过北齐兖州司马。

有勇有谋,斗贼寇守护百姓

公元184年二月,黄巾起义爆发,在张角等人的带动下,全国七州二十八郡发生了战事,其中,东阿县的县丞王度也趁机发动叛乱响应黄巾军。这个时候,被吓得魂飞魄散的县令逃跑了,其他官员也带着老百姓逃进了山里。

程昱派人侦察了一番后发现,虽然王度拿下县城,却选择了在城外驻扎。于是,程昱赶紧找到了薛房等几个县里的大富豪说:“王度虽然拿下了县城却没有守城的能力,这个家伙的实力看来也不怎么样,我觉得他就是想趁着黄巾起义抢劫罢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回到城里坚守?我们的这座城池,城墙又高又厚,还有很多存粮,如果再把县令找回来,让他带领着我们一起坚守。时间一长,缺兵少粮的王度必然会急着攻城,到时候我们抓住机会就能解决这个反贼。”对于程昱的说法,薛房等人觉得很有道理,可其他官民百姓却觉得这个想法不靠谱。

发出一声“愚民不可共计大事”的感叹后,程昱并没有灰心。你们不愿意跟着我回城是吧?那我就逼着你们跟着我一起回城!程昱秘密派了几个人骑着马、举着旗在官民藏身的不远处来回跑,同时,他又安排薛房等人在一旁高声喊“贼兵杀过来了,我们赶紧逃命啊!”这个时候,本来就心慌意乱的官民彻底没了主意,被程昱打着“下山回城避险”的名义骗回了县城。事情和程昱预想的几乎一模一样,当他们找到县令没多久后,王度这伙人就打了过来。因为始终攻不进城,王度这伙人就想逃跑,不过,刚跑出去没几步,就被冲出来的程昱等人杀了个落花流水。

因为成功保住了东阿,程昱智勇双全的名声也响了起来。一般来说,像程昱这样的人才,各方势力都想收为己用,那么,程昱又是怎么回应的?公元192年,面对兖州刺史刘岱的盛情邀请,程昱没有接受。不久后,刘岱又向朝廷上表程昱为骑都尉,程昱却以自己身体有病为由拒绝了这个职务。

刘岱不光是兖州刺史,还是皇室宗亲,这样的双重身份在当时来说很有影响力,按说跟着这样一个老板也算很不错了。那么,程昱为什么要拒绝呢?在笔者看来,程昱面对曹操辟召时的态度或许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他认定了曹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要是从刘岱和曹操的结局来看,程昱的眼光的确很准,他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好老板。

力挽狂澜,守住曹操根据地

刘岱在和黄巾军的作战中战死后,曹操在济北相鲍信等人的帮助下成为了新一任兖州牧,他第一时间就辟召程昱,而程昱也很痛快地答应了。当程昱高高兴兴收拾行李准备出门的时候,就有人问他:“刘岱两次拉拢你,都被你拒绝了,怎么曹操一邀请你,你就答应了呢?”对于这个问题,他只是笑了笑并没有说什么。

来到曹操身边后,早已年过五旬的程昱虽然只被任命为寿张县的县令,可他并没有被冷落的感觉,而是尽心尽力帮曹操出谋划策,帮助自己的老板把事业做大做强,尤其是在曹操征讨徐州的时候,程昱更是展示出了自己的谋略和英勇。

趁着曹操攻打陶谦之际,曹操的老朋友张邈、陈宫等人突然翻脸,还把吕布迎进了兖州。当时的形势对曹操非常不利,因为除了鄄城、范县和东阿以外,兖州的其他郡县都跟着反叛了。更麻烦的是,有一种说法是,陈宫已经准备攻打东阿,吕布部将氾嶷准备攻打范县。这个时候,留守鄄城的荀彧就对程昱说:“现在已经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如果我们不团结一致对抗强敌,鄄城、范县和东阿恐怕也保不住了。您老人家在这几个地方有非常高的威望,只有您去范县和东阿,做做那里留守官员的思想工作,我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

听完荀彧的建议后,程昱立刻启程。经过范县的时候,程昱顺利说服了摇摆不定且家人已经被吕布绑架的范县县令靳允,他大致是这样说的:“现在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但只有曹公才有能力平息大乱。陈宫等人背叛曹公把吕布迎进了兖州,各郡县也纷纷响应,他们看起来可以有所作为,可吕布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不过是一个有勇无谋的匹夫罢了,他现在手里的兵马虽然有很多,可早晚会走向灭亡。陈宫那些人把吕布这种莽夫当老板,太没智慧了,咱们可不能这么办。眼下,如果你能坚守住范县,我去守住东阿,咱们就可以立下齐国名将田单那样的盖世奇功。怎么样,是继续为曹公服务还是投靠吕布,老弟你可要好好想一想。”听完程昱的一番话,靳允立刻表态不会向吕布投降,同时,他还在程昱的鼓励下刺杀了已经抵达范县的氾嶷。

来到东阿之后,他又和东阿县县令枣祗、兖州从事薛悌等人联手,成功守住了东阿。曹操回来后,他拉着程昱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恐怕我早就成了丧家之犬。”说完后,曹操马上给朝廷上表,奏请任命程昱为东平相,以此来表达对对方功劳的认可。

游戏中的程昱形象

新闻推荐

东阿农商银行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质效

本报讯(尹腾淑)“太感谢你们了,我母亲卧病在床多年,要不是你们上门服务,她的社保卡一直没法用。”12月20日,家住东阿县铜城街道...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