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产业蹚出振兴“牛”路子

农业科技报 2022-04-13 09:11 大字

蓝天白云,牧草青青,干净整洁的棚栏里,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闲地吃着草料……4月7日,笔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练江养殖基地,看到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和谐画面。

牛产业是忻城县脱贫发展的主产业之一,年存栏9.8万头,出栏3.3万头。延长牛产业链,做强牛主导产业,增加牛产业附加值,是忻城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忻城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实施“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4.28亿元,以忻城县思练镇为核心区域,构建练江育肥牛、欧洞桃源林场种牛、大进养殖、九龙养殖、南方桑树蛋白饲料加工基地、屠宰冷链工厂、牛羊批发交易市场“五基地一工厂一市场”全产业链格局,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牛产业发展的红利,该县开创了“土地流转、牧草种植、千家万户养母牛、企业集中育肥牛”等多个增收途径,让串在链上的致富路子更广更多。在“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的带动下,到2023年该县将可实现肉牛年饲养量达10万头以上,带动全县1万户以上群众养殖母牛,每年可消化周边1000吨废弃秸秆,提供就业岗位1800个,农户参与养牛全产业链人均年收入大于3.5万元,平均年出栏300头育肥牛的合作社年收入超90万元,逐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及“一个合作社,带富全村”的目标。 (蓝春青)

新闻推荐

蓝桂儒代表:出台措施加强乡镇消防力量

本报记者蒙进煌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需求不断提高。忻城县马泗乡联团村党总...

忻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忻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