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樟乡玲马村:强化科技培训 提升“造血”能力 □翁娟 廖晨言

来宾日报 2020-07-22 08:40 大字

“可以将猪按品种、年龄、体重等进行分类管理,按照类别喂养。一旦发现疑似感染就立即隔离,阻断猪瘟疫情传播……”7月10日,金秀大樟乡玲马村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室里,养殖户在专心聆听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员详细讲解畜牧养殖注意事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保证群众在产业发展上能够有信心、有动力,村里积极开展特色种植技能培训和实用养殖技术培训,同时还经常邀请乡农业推广站相关技术人员到种、养殖大户的种养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为村民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以前哪讲什么种养技术,就是自己播种、淋水、放点肥,养猪也就是喂饱就好了,别的一窍不通。”玲马村平阳屯脱贫户黄元星一直靠种植生姜、养殖生猪获得的收益来维持生活,由于缺乏种养技术,种养并没有让他的生活有太大改观。在参加了乡里组织的种养技术培训后,黄元星受到了很多启发,在2019年非洲猪瘟肆虐的情况下,他不仅通过科学的手段规避了这次风险,更是出售了20余头生猪,经济收入10万余元。

近年来,玲马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了金秀县农猪养殖合作社,年出栏生猪约230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带领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让日子越过越好。截至去年年底,玲马村集体经济收入33.26万元,实现了贫困发生率降为零的目标,让该村1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市场的全面考察,结合玲马村的资源优势,加强引导,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宣传产业优势,做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改变传统种养模式,走出玲马村的产业发展道路。”玲马村村委主任赵友松说。

玲马村通过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产业、技能培训,以开拓致富门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努力使脱困户具备“造血”能力,增强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新闻推荐

林下“掘金” “长线”致富

本报记者蒙进煌7月4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在金秀镇共和村的中草药育苗基地,见到赵成品...

金秀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秀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