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就能商量,泉城“商量”与民更近更亲

济南日报 2022-04-16 11:40 大字

□钟 倩

与民商量向前一小步,协商民主向前一大步。

4月15日,济南市政协“码上商量”平台上线仪式在济南报业大厦融媒体中心成功举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程直播。从网友和市民的留言看,大家期待满满,“码上商量”刚一发布,就燃旺了群众有序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热情。“离百姓近,这是商量的一大特色”“码上商量,线上办理,这是真正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点赞为民发声”“大好事儿,‘码上商量’离老百姓越来越近”“扫码进去看了,希望‘商量’主题越来越丰富”……

众所周知,在济南,泉城“商量”已经家喻户晓,济南市政协经过五年来的持续探索和不断创新,“商量”已经成为日趋成熟和享誉全国的全媒体协商品牌,成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地方实践。

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来济南调研时强调,要通过码上赋能、数字赋能等形式,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效度,把“商量”品牌擦得更亮,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化提升“商量”平台。

值此全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码上商量”正式上线,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改革深意。一方面,“码上商量”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拓展参与广度、深度和效度,让乘“云”商量成为新时尚,与老百姓更近更亲;另一方面,从线下到线上,从网端到指尖,这不只是简单的技术迭代赋能和拓展应用场景,最关键的是彰显出市政协数字化改革的决心、信心和“走在前列”的担当,促进公共服务更便捷更加注重体验感,因此非常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码上商量”,为协商民主打开一片“新天地”。“码上商量”依托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发,调动精兵悍将组建全媒体开发团队,拥有独特的媒体优势和丰富的运营经验,为“码上商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笔者扫码进入小程序,页面清晰流畅,板块特色鲜明,集话题参与、留言滚动、视频连线、全媒报道等一体化,具有参与面广、即时性强、互动性好的优势,还可赚取积分,形成闭环体系;“我的信息”板块,身份认证后,市政协委员可以用来查询会议位置等。可见,“码上商量”好用、实用又简单易行,其承载空间丰富又强大,在场景应用和数字赋能方面大有可为。

“码上参政”,放大“商量”“小快灵”的协商优势,提升全民参与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市政协主席雷杰在发言中说,“开展码上商量,有利于更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利于服务大局,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民生。”多些参与就会多些共识,“码上商量”的正式上线,为泉城“商量”进一步数字化赋能,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日常生活的公共建言,都可以实现一键直达,让民意在指尖充分涌流,让政务公开更加透明,推动商量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够切身感受到,数字化改革造福于民的城市温度。济南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民协商、为民协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走深走实群众路线。不难看出,“码上商量”充分体现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态度,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始终坚持以百姓的心为心,拉近与老百姓的心理距离。

一“码”当先,协商不止步,奋力谱新篇。“码上商量”精彩上线,让协商民主有了新的参与渠道,为凝聚共识提供新的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相融合、全天候不停歇,提升委员和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以数字化赋能持续擦亮“商量”品牌,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实现新发展,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政协担当和政协智慧!

新闻推荐

70万元救命钱失而复得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刘文忠通讯员唐磊)近日记者获悉,在济南火车站,一名送站旅客将装有70多万元救命钱的挎包遗忘在候车室,...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