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皖南(外一则)

皖北晨刊 2020-08-07 15:25 大字

杨菁菁,资深媒体人,出版有作品集《天生妖孽》《最美的翻译》,现居合肥。

杨菁菁

无论去过多少次皖南,这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处处风景,处处美食。周末,择一民宿小住,在青山绿水间吃吃新鲜蔬菜,整个人都变得轻盈起来。

沿着京台高速往铜陵方向走,若是春天,还没到江边,就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了。长江两岸,黄色的野花处处盛开。江水清淡,衬着黄花绿野,更似一幅画卷。

路边是一树一树的紫叶李,开得云蒸霞蔚。开车行在这样的路上,本身就是旅行。

车过池州,就能看见山水了。山是苍翠的,夹杂着春日的新绿。太平湖如珍珠般点缀在路途之上,一泓绿水,清幽动人。再走走,就进皖南了。

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

徽州的中心在屯溪。郁达夫有诗: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处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可是,屯溪哪里就比扬州弱呢?

屯溪老街曾走过无数次。在这里喝过茶,买过木雕;吃过烧饼,尝过馄饨。这里不能免俗的,有全国各种老街都有的义乌小商品;但“徽”字底蕴,还是倔强地从老街各个角落,开出花来。

我喜欢这条老街上的笔墨纸砚,翻翻人家的宣纸,随便写几个字,没人会管你。有着老宅子气息的雕刻店,砖雕木雕石雕一应俱全,千姿百态。有钱没钱,看个热闹。喜欢哪个小件,还可以和老板讨价还价。走得累了,去卖茶叶的店里,嗅嗅新茶的香气——明前茶炒出来时,碧青的茶叶在锅里翻翻滚滚,那是春天的灵魂啊!

老街在新安江边,过了桥,就是黎阳老街。

这是黎阳镇的旧时街市,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黎阳街分上黎阳和下黎阳,2010年城区改造,大部分旧宅不复存在,但依然留下了具有徽州传统风格的徽派民居数座及民国石库门风格的老宅。老屯溪人代代相传,“明清个屯溪,唐宋个黎阳”,唐宋,是很难找到了。但这里有着年轻人喜欢的咖啡馆和小酒馆,在这里消磨春日的夜晚,醺然如醉。可惜郁达夫没有赶上今天的时节,否则,《春风沉醉的夜晚》,大约要改写了吧?

齐云山

皖南多山,若是觉得黄山太险,爬起来太辛苦,那么齐云山是个不错的选择。

齐云山位于休宁县城西15公里,距屯溪33公里。齐云山古称白岳,因其“一石插天,与天并齐”,明嘉靖年间改名为齐云山。

登齐云山并不太累,九里十三亭,走累了尽可以休憩。十三座亭子风格迥异。步云亭、环峰拱秀亭、登高亭、詹敬亭……每个亭子都有对联可以一读。

作为道教圣地,齐云山的摩崖石刻是山中精华。“洞天福地”里,有栖真岩、忠烈岩、寿字崖三处摩崖石刻。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的道士、唐朝的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寿”字,直径达到230厘米。

不少游客会选择住在山上的月华街。月华街是道士与山上居民杂居之所,开有许多食肆和客栈。

在月华街太素宫前,还可以远眺香炉峰。此峰顶端与底座大小几乎相同,有诗赞其妙曰:“山作香炉云作烟,嵯峨玉观隐千年”。

黟县与西递宏村

齐云山可做大半日之游,下山之后,到黟县就很近了。

黟县是古徽州六县之一,西递、宏村、塔川,都是最负盛名的村落。但是,古城本身就很值得一观。

黟县古城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古老的县之一,有“古黟”和“世外桃源”之称,1989年列为安徽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

古城历朝历代俱有变迁,新中国成立后,县城尚保护有始建于南宋的通济桥,建于明万历年间的程氏宅,以及建于清嘉庆年间的碧阳书院和清代民居等。清代著名学者俞正燮的故居坐落在城中北街,县衙正堂亦保护完好。古城之中处处有美食。腊八豆腐、葛粉圆子、臭鳜鱼。

西递宏村,也是该去看看的。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们曾无数次出现在各种画册、纪录片与风光摄影集中,孕育了无数文人墨客的灵思。但,亲眼去看看仍是不一样的。步步皆景,是田园风光亦是文化积淀,还有真实的人间烟火。

随处走走的风景

皖南最好的地方在于,你可以不设一个明确的目的地。地图上随便看看,走走,都有让人误入桃花源之感。

大名鼎鼎的棠樾牌坊群就是在路途中遇见的。这里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曾与苏州拙政园、留园、狮子林和无锡蠡园、梅园齐名,毁于清末太平天国战争。七座石质牌坊见证了这个家族的功勋显赫。棠樾牌坊群一改以往木质结构为主的特点,以质地优良的“歙县青”石料为主,一连7座,建筑风格浑然一体,虽然时间跨度长达几百年,但形同一气呵成。

乾隆下江南时,曾誉棠樾村“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昔日的显赫已随风逝去,惟有青石牌坊屹立不动,年复一年诉说着昔年的“忠孝节义”。

整个皖南,处处写着明清史。

我在休宁时还路过了一座桥。下来看看,它的名字叫淙潭桥。位于休宁县县北30公里的儒村乡磻村水口,建于明代。雍正四年重建,咸丰年间大修一次。桥头还有三棵香樟古树,枝叶参天,我不知它从哪个朝代来。

新闻推荐

西递 掀起你的盖头来

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美誉的黟县,是镶嵌在皖南腹地的一方珍稀璞玉,有着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和教人流连忘返的人文...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