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陔乡:共富班车助茶农增收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06 大字

本报讯连日来,歙县长陔乡长标村鲜叶交易市场内,茶农们早早地将一筐筐刚采摘下的鲜叶摆放整齐,等待茶商前来收购。

“往年茶季每天都被挤个水泄不通,我们家高品质的鲜叶不用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茶农王银莲说,今年外地茶商和周边散客明显减少,不少茶农都表示茶叶不好卖。所幸,我村的茶子坑茶叶生态有限公司、裕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两家本地茶企均与农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在疫情严峻、行情欠佳的形势下,我村鲜叶依旧能卖出高于市场价近5元的“好价钱”。

今年3月,该乡未雨绸缪,结合茶园绿色防控,推出“茶农利益溢价收购”共富班车,建立共赢联结机制,以“订单+溢价”的形式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契约关系,促进茶产业增收。“我场在长陔乡收购鲜叶多年,村民对我们非常信任,周边村庄的茶叶每天都要送到我场。”长陔村徽宝贝茶场负责人毕友彪说,茶场每天可以加工3000公斤鲜叶,自开采以来,已经收购了结对茶农的鲜叶3万多公斤。

因为疫情防控,市场有些冷清,外地经销商也暂时进不来。然而春茶不等人,为了将春茶销售出去,这段时间,不少茶企茶农发力线上平台,通过抖音、直播、微信等方式带动销售。新农人毕海龙每天通过抖音记录自己的茶山生活,和全国茶商茶友分享高山上的缕缕茶香;云上谷丰徐立龙通过抖音分享“茶山日记”,并尝试通过直播拓宽销售渠道;在高山茶叶基地里,随处可见拿着手机一边吆喝一边在线和茶商互动的茶农们。

从茶园绿色防控到销售流通困难,该乡茶企茶农一路化危为“机”。面对这个特殊的茶季,茶企茶农坚信,困难过后,依然茶香四溢。

·汪庆勇·

新闻推荐

扩容“人才圈”营造“生活圈”留住“本地才”歙县创新工作方法涵养人才生态

本报讯日前,歙县下发《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旅外人才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采取成立专班负责、动态摸排建库、全员联系到...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