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不添乱助民不扰民歙县“驻村夜访”问需于民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15 大字

本报讯“你们这么晚了还上门来服务,帮我干了件大好事,我这心里的担心也放下了!”4月14日晚,当歙县绍濂乡干部张祁梅通过入户夜访,帮助古祝村村民程小女现场办理了养老保险业务,她连声道谢。当晚,绍濂乡组织全体乡干部分12个组下沉到6个村,开展“驻村夜访”,入户走访50余户,现场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0多个,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20条。

不干扰群众白天的生产生活,利用晚上时间“走走村、串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搭建起干群间沟通、服务、纳言和监督的平台。从今年4月份开始,歙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驻村夜访”工作,全面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

“现在正是茶叶收购的旺季,有了信用资金的支持,我资金周转的压力得到大大缓解。”不久前,歙县三阳镇乐乐土特产负责人、AAA级信用户洪桂仙通过网格呼应、专班接单,成功从银行贷款40万元,保证了其资金的正常周转。在开展“驻村夜访”工作中,歙县三阳镇以“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为抓手,在全镇划分50个纵横交织的网格,按照网格划分“驻村夜访”专班,主动服务、精准对接,推动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在“驻村夜访”工作中,歙县围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促民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等中心工作,全面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组建两级专班:县级专班由联系乡镇的县领导、县直联系乡镇单位班子成员组成;乡镇专班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乡镇联村干部、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组成。“驻村夜访”工作做到“三必知”“四必去”“五必访”,即知民情、知民意、知重点;群众反映问题多、矛盾纠纷突出、工作推进有难度、发展相对滞后的必去;信访群众、矛盾纠纷户、重点户、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必访。同时,制作“驻村夜访”工作联系卡,记好“驻村夜访”民情日记,建立“驻村夜访”工作台账。

“上头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干部‘驻村夜访’工作虽然在晚上,但通常是群众休息时间。这就要求走访活动要着眼实际,统筹安排,精心计划,不给百姓添堵,不给群众添乱。”歙县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凌利兵吴惠华汪静芸·

新闻推荐

崇山峻岭富民路

4月10日,航拍中的歙县武阳乡约里村乡村公路,弯弯曲曲盘旋在崇山峻岭间,不时有茶农、茶商驱车而过。近年来,歙县把农...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