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乡愁殷殷呼唤歙县“引凤回巢”促发展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23 大字

本报讯返乡客商朱志军牵头投资1.06亿元建设年产100万件高精密工装夹具项目,江飞牵头投资1.136亿元建设色纺纱技术研发与加工生产项目,毕靖俊投资7000万元建设歙县徽鼎轩粽叶培植加工基地项目……悠悠乡愁,殷殷呼唤。1到3月,歙县籍旅外人才引进签约落地项目10个,投资总额6.09亿元。

近年来,歙县着力构建常态化联系服务旅外人才机制,激发歙籍旅外人才返乡创意创新创业热情,引导歙籍在外游子乐于返乡创业发展,让故乡真正成为承载梦想与情感的美好家园。

今年春节假期,歙县实行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充当“双招双引”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大力宣传推介全县项目资源及发展举措,听取旅外人才意见建议,加快引进产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奏响了“双招双引”工作“春之声”。

该县还建立了四套班子负责同志结对联系旅外人才制度,全县26名县级领导各联系2到3名旅外人才,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日常联络、信息沟通。“我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但不知道家乡需要什么,通过家乡领导的走访,让我对家乡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也增强了服务家乡发展的信心。”中科院教授张宏在与歙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交谈时表示。据了解,目前,歙县已建立歙籍重点旅外人才库441人。

歙县28个乡镇均成立了旅外人才工作专班,不定期研究分析本地旅外人才队伍情况,组织开展旅外人才联系服务活动。对摸排出来的旅外人才,加强感情沟通联系,鼓励旅外人才为歙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更多有价值的项目线索和信息。歙县各乡镇还依托旅外人才微信群等,经常性推送歙县及本乡镇发展相关信息或风光宣传视频,让旅外人才更多更深了解支持家乡,同时扩大对外宣传影响力。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歙县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鼓励歙县旅外人才为家乡献计出力、归乡创业。一季度,全县新签“双招双引”项目68个,协议投资额63.81亿元,实际到位内资32.7亿元,同比增长42.36%;新开工项目50个,同比增加11个。

“我们将以‘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招商、项目推进,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到位内资9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产业发展新支柱,用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歙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歙县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歙县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针对性开展推介活动,并及时跟进对接,回引更多旅外优秀人才,为歙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凌利兵·

新闻推荐

春风又绿江南岸 “茂荫”古樟又一春

600余年的古樟树如今依旧郁郁葱葱。记者赵天彪摄春风又绿江南岸“茂荫”古樟又一春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通讯员方传波报道4...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