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创优营商环境休宁县打造“双招双引”新高地

黄山日报 2022-04-15 17:53 大字

□谷庆江姚靖雯

今年以来,休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作“自家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双招双引”新高地。

走访企业送“春风”

安徽格林开思茂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光学级高洁净度、高精度产品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于今年2月底在休宁注册成立了黄山松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需协调解决融资、用地审批、配套设施建设等事项。为推动该企业早日落地投产见效,休宁县经开区工作人员多次入企走访,帮助协调企业解决了注册、立项等8个问题。

今年以来,休宁县经开区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累计帮助企业项目立项13个,担保融资3000多万元,已解决用地需求50亩,正在为企业解决组建上报用地需求91亩,同时开展园区改造计划,升级道路绿化,铺设雨污水管道,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宣传解读各项利企政策,一季度累计兑现企业奖补2000多万元。

“要问需于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要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创新服务载体,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休宁县就改进工作作风、创优营商环境提出要求。据不完全统计,自“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休宁县369名干部先后累计接待、走访企业1013家次,收办问题121个,办结110个。

政务服务加速跑

“太方便了!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跑好几趟、排很长的队,现在到政务服务中心,进一个门就能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4月1日一大早,张女士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仅用十几分钟就办好了个体营业执照。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创优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休宁县创新开展为期2个月的“走流程、提服务、优环境”活动,37家安徽政务服务网(休宁分厅)上线单位、2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单位“一把手”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全程融入办事流程,全程体验企业办事人员和群众办事能否问明白、跑明白、办明白。

据了解,“走流程、提服务、优环境”活动分即时体验、整改提升、跟踪问效三个阶段开展,旨在对标沪苏浙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工作新标杆。

休宁县还在全面实现单个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办好一件事”专项行动,通过信息共享、流程集成、跨部门协同,实现了覆盖餐饮住宿、医药卫生、居民服务、房屋买卖等16类事项的109个“办好一件事”零次跑或“最多跑一次”。平均精简申请材料7.9份,压缩办理时限10.5个工作日,减少跑动次数4.4次,实现了单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不断以一流的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改革落地成效显

去年年底,休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黄山深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黄山市昌维五金有限公司和黄山恒奥电器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完成签订《经开区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这是该县首次使用“标准地”模式出让工业地块。

“使用开发区提供的‘标准地’,为我们省了跑用地指标、落实供水、供电等好多事,平均算下来能够为开工投产节省3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在厂房建设阶段的黄山市昌维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武高兴地说。

在企业招商签约后,供地一直是如何快速推动企业落地投产的关键环节。为了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去年以来,休宁县探索开展了“标准地”改革工作,确定休宁县经开区燕窝板块为“标准地”改革推进区域,绘制“标准地”标识地图,确定准入产业、能耗标准、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等4项控制性指标,完成水资源、区域环评、节能、水土保持等9项区域评估,制定“亩产效益”评价相关办法。推动落实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申报效率。目前已有黄山恒奥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出让“标准地”5宗,面积共计91亩,5家企业落户园区的项目通过应用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成果,节约编制费用约100万元,最大化降低企业入驻园区成本。

通过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休宁县“双招双引”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新签约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协议投资额21.7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7.6亿元,招商引资质效可观。

“下一步,休宁县将按照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抢抓机遇、铆足干劲,打响‘双招双引’新攻势,营造惠企利企好环境,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休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孙勇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鼓足干劲主动作为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记者叶有辉报道4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赴屯溪区、黄山高新区、休宁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牢固...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