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喜气洋洋迎新年 蜀山区孙大郢“改”出满满幸福感

江淮晨报 2022-01-26 06:00 大字

小区内改造后变得景色怡人。

寒梅吐蕊,喜迎新岁。蜀山区孙大郢小区的居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通过十数天的改造升级,孙大郢彻底撕去过去“脏乱差”的标签,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将在改造后的小区内欢度春节。

孙大郢小区位于合作化路与休宁路交口西南角,该处的房屋建设年代为上世纪80年代初,共有2幢5层居民楼,改造前的孙大郢小区设施老旧、墙面斑驳、私搭乱建、空间狭窄,乱堆乱放、养鸡种菜随处可见,遇到雨雪天气,小区里的稀烂路面更是无处下脚。

面对这个有近4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问题一直是蜀山区的“心头事”。

为了保证小区居民春节出行方便,在改造后的小区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蜀山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到小区指导工作,蜀山区住建局充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积极调度各方参建单位,在荷叶地街道和金荷社区的支持下,该小区于2022年1月1日进场施工,1月19日完工,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蜀山速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改造后的孙大郢小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绿树环绕、绿草如茵的游园小品。只见浓密的大树下,新栽植的灌木错落有致,造型精致的石桌石凳、齐全的休闲健身设施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每天在这里锻炼身体、拉拉家常,舒服极了。”走在游园里,70多岁的居民孙国武笑呵呵地说,“你想象不到吧,这里原来是个垃圾死角,杂树灌木丛生,还有人圈地养鸡种菜呢。”

“因地制宜在小区门口打造游园小品,不仅提升了周边环境,更能让小区居民休闲有个好去处,转角遇‘幸福’。”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党委书记蔡勇说。

游园小品旁边就是新修建的人行车行道闸,走进小区里,整洁有序的环境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小区内道路宽敞平坦,设施全新的路灯、监控,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楼道内粉刷一新的墙面……绕着小区走上一圈,心情舒畅。

“游园小区”整体谋划,“面子里子”一体打造,从设计调度到进场施工,蜀山区住建局主任科员宋可新亲历了孙大郢小区从老旧到重新焕发光彩的全过程。他介绍,19天时间里,改造内容涉及新建小区内部道路、雨污分流、楼道洁化、增设停车位、绿化提升、增设单元门、三网、路灯、监控等。

昔日脏、乱、破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净、畅、美的幸福家园,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环境改善了,安全性增强了,心情也舒畅了,让我们的生活也多了幸福感……”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孙礼高赞不绝口,喜笑颜开。

据了解,2021年,蜀山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12个小区,一个个在岁月洗礼中褪色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深刻体现出了极具特色的“蜀山速度”和“蜀山温度”。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季云冈 莫佳佳 黄炎

新闻推荐

孙勇在参加休宁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干出加速度干出满堂彩干出全年红

祁俊/摄本报讯记者祁俊报道1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到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休宁代表团,认真听取代表们对《政府...

休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休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