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产业年综合产值逾1.5亿元祁门县翠竹撑开致富门

黄山日报 2022-04-11 03:38 大字

连日来,祁门县芦溪乡芦溪村中埠组农户汪日云刚采完新茶,又忙着砍伐毛竹、加工编织小竹篓。他编的小竹篓被乡里安茶厂收购用来包装安茶,每个能卖到2元钱。去年他加工编织小竹篓10000个,纯收入20000元,数着领到手的人民币,他心里美滋滋的,想着今年再努把力,争取收入翻一番。

芦溪乡是祁门安茶主产地,年产安茶约200吨,仅安茶包装使用的小竹篓就需要40多万个,当地农民编织小竹篓年可增收80余万元。而编织小竹篓只是祁门毛竹资源加工变现的一小部分。

祁门是安徽林业大县,竹林资源非常丰富,也是全省14个重点产竹县之一。全县现有竹林面积12.93万亩,其中万亩以上的毛竹重点乡镇3个,千亩以上的毛竹重点行政村29个,千亩以上龙头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及专业大户22家,年采伐毛竹200多万根,林农销售竹材收入4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祁门县进一步加大竹资源培育力度,实行竹材用林、笋用林、笋竹两用林分类经营,科学制定毛竹经营管理方案和采伐作业技术规程,坚持“新造、低改、扩园、垦复”多措并举,加大护笋养竹力度,严厉查处乱采乱挖竹笋行为,大力培育毛竹资源。同时发展竹产品精深加工、精品工艺及环保型产业,引进产品附加值高、竞争能力强、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和项目。此外该县注重开发利用竹梢、竹枝、竹叶和竹加工剩余物,延长竹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全面提升毛竹的综合利用水平。

目前全县有竹加工企业11家,主要产品有竹地板、竹家具板、竹基纤维复合板、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等。2021年,全县毛竹加工收益7248万元,竹产业综合产值达15024万元,竹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祁门县还通过政策优惠和项目扶持,有针对性地引进竹腔施肥、高效灌溉、勾梢等科学育竹技术,提升森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鼓励利用竹林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竹药、竹菌、竹禽、竹旅等多种发展模式,提高了竹林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该县把发展毛竹产业与林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振兴、科技推广等相结合,整合财政、林业、农业等建设项目和发展资金,并加大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种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聚焦竹产业,注重发挥资金的导向作用,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和专业大户发展竹产业。全县现有5.66万亩竹林纳入公益林管理,每年农户受益生态补偿金108万元;2021年毛竹造林和低产低效竹林改造为林农增加收入155万元。

“十四五”期间,祁门县力争竹林面积发展到15万亩,年产竹材300万根以上,竹产业综合产值提升到6亿元。

·钱新胜潘助林·

新闻推荐

祁门南站“呼之欲出”

3月24日,昌景黄高铁祁门南站建设现场,百余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据了解,祁门南站是昌景黄高铁的新建站,位...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