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那场文学笔会

芜湖日报 2022-01-24 00:50 大字

褪色旧照上16人,在台阶站成两排,背后是五开扇大门。16人竟有8位我认不出了,地点是旅社前还是会堂前,没标志可辨,照片又无拍摄年月记录,我硬是从认得的人推测出这是一张31年前芜湖和淮南两市文联联办“江淮金秋笔会”的留影。芜湖市带队的是文联副主席王兴国(已故),当时还硬朗地立在后排的中央,微微扬着坚毅倔强的下巴。其余7位都在前排:左一服饰讲究,细发微卷的是奚立华,往右依次是大姐式微笑着的刘素珍、神形难掩羞怯之态的冯慧莲、立姿干练的刘湖生;居中男士是淮南文联的,其右人瘦毛长的是我、衣着整洁的秘书长高少如(已故),最右一位是身材可与淮南壮汉抗衡的何更生,那时他正茂龄盛年,满头黑发既密且厚。

时在1990年9月,王兴国率队到淮南进行为期六天的参观采访,受到了淮南文联的热烈欢迎,入住万簇桂花相迎的洞山宾馆。

八公山是要去的,专车转进山中一墓地,我们凭吊西汉淮南王刘安。史载他与一群方士在此山谈仙炼丹,无意间将黄豆汁与石膏邂逅,于是豆腐横空出世!立八公山头眺望,公元383年这里有过一场保卫战,即东晋谢玄抗击前秦苻坚进犯的淝水之战;于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从这里走进成语词典里!

我们先后采访了洛河与平圩发电厂、淮化总厂、矿山机械厂、陶瓷厂等,其中那气势磅礴耸然干霄的冷水塔,那拔地参天的硝铵造粒塔,都是我们在芜湖极难看到的。不过,到煤城不去煤矿,去煤矿不下矿井,那是不算过瘾的。我们早就耳闻了现代化的潘一矿和即将投产的潘三矿,还从播放的纪录片里分享了乌煤出矿的喜悦。矿领导还特意安排我们去孔集煤矿下井,那天我们身穿矿工服,头戴配有一盏矿灯的矿工帽。这套“武装”我们同行人中,要算奚立华穿着最合身,王兴国和何更生穿着更显英武。而我穿在身上就惨了,身量不足,腰围仅一尺八,最小号的我也没法穿整齐,靠别人帮忙,一番七折八掖才“合身”了。天轮把我们转到地下530米深处的巷道里,再下行到地下750米处,观看立式煤层,观看矿工们凭着激光束指示的方向在工作面开掘煤矿。行走中,从巷壁与顶部滴下冰冷的渗水不时落到身上,满耳有呼呼的通风声,目光所到之处全是黑色的煤层,此刻我们谁都能感受到井下劳作的每个矿工与工作人员的艰辛与奉献。我情不自禁取一小块煤悄入囊中,以作今后纪念。据矿里介绍,淮南地下煤矿位于淮河中游,地跨一市两县,连绵一百余里。在笔会结束后的许多年里,无论在哪,但凡见到地上一切光明繁盛景象,我都不由地联想到淮南那片煤矿,煤矿里那些矿工……

这里流光溢彩的除了煤与电,还有淮南的企业文化。几乎每个大企业都有自办的电视台、广播站;还办有报刊,诸如《月犁》《溪流》《铁流》《月季花》等;更有一支生机勃勃的业余创作队伍。

行文至此,我有些内疚——淮南文联的朋友们那样热忱周到地接待了我们,可我现在已记不起他们任何一位的姓名来,实在对不住人。

焦群

新闻推荐

“矮子宰相”晏婴传奇

◎韩钟亮话说潍水与胶河之间,有一片风水宝地,古称莱夷,今属高密,春秋时期出过一位大名鼎鼎的宰相,名晏婴,字平仲...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