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五十年代 第一批消防栓亮相 安徽消防往事(六)

合肥晚报 2022-01-12 01:33 大字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同意拨款建造消防水池的批复》(部分)

《关于抽调消防学员的通知》(部分)

消防栓(资料图)

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危难时刻,总有人无悔逆行。火灾、洪灾、车祸、冰雪灾害……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的战场。你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的消防组织是怎么建立的吗?消防队员又有哪些消防训练项目呢?第一批消防栓是什么时候安装的?

公安消防队伍的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初期,皖南、皖北行署公安局分别在接管国民政府警察的基础上,接收一部分消防警察,新成立的人民公安机关及时调配了消防人员。据统计,1951年,皖北消防民警84人,其中合肥、蚌埠等市56人,淮南矿区28人,皖南芜湖市26人。

在此基础上,公安机关吸收一部分工人和城市居民,分别组建蚌埠、合肥、芜湖、安庆、屯溪等市人民公安消防队(职业性质)。据1956年统计,上述各市共有消防民警123人。

以合肥为例,1949年成立合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队,接收了前消防队员15人,并增选10人充实消防队伍。1952年3月市公安局设立消防中队。次年10月,消防队直属市公安局有干警32人。到了1956年消防队新建一个分队,增编了15人。2年后,消防队改设为消防大队,大队部内设办公室和防火、战训、后勤3个组,分别在长江路、望江路、铜陵路、濉溪路各建1个中队,此时的消防干警已经有了217人。

为了使城市消防工作得到迅速恢复,在接收和改造官办消防队的同时,还接收了部分民间的消防组织。解放后,芜湖市公安机关接管了消防组织,进行组织整顿,增加队员10余人。与此同时,1949年7月,消防队与“万安”“永安”“保安”“福安”“平安”“静安”“同安”“民安”“太平”“永靖”等11个商办救火会组成“市防火联会”,有会员450人,各会负责人均为理事,划分防火区域,各负其责。这些民间救火组织的成员大多数是城镇劳动人员,接收这些对消防工作既热心又有一定技能的积极分子加入新生的城市人民消防队伍,也是充实人民公安消防力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到了1954年,芜湖市消防队扩编为消防中队,下设3个分队,分设在新芜路口、中江路、金马门等处。1958年底,消防中队扩编为大队,对内称消防科,内设防火、战训、后勤3个组,下设4个中队。

曾有4名消防人员

参加全国消防培训班

当时,消防人员相对缺乏,消防教育的基础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为了培养消防人才,采取了聘请苏联消防专家举办培训班,选派学员出国留学等方式。这一点档案中也有佐证。

省档案馆馆藏的1954年12月1日《关于抽调消防学员的通知》中提到,为了适应当时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公安部决定在旅大市(今辽宁省大连市)成立消防训练班,聘请苏联专家授课。“训练名额一一一名,拟从全国各地在职消防人员中抽调。”其中安徽也有名额分配,“芜湖一人,合肥二人,蚌埠一人”。

该培训班主要学习的课程有《物资燃烧原理》《某些对象的防火技术》《灭火战术》《消防供水》和《消防装备》等,这些教材里包括了火灾研究、防火和灭火的基本知识和经验。通过学习,这一批消防学员丰富了知识、增长了业务技能,在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消防训练更加专业化

面对火灾,就需要消防员能够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现场实施控制与救助。那么对于消防队员来说,消防训练必不可少。上世纪50年代,安徽根据多年的训练经验,吸收其他省市消防训练项目的长处,总结设计出二号操战斗展开、400米消防接力、两节伸缩梯登高、挂钩梯攀登四层楼、100米障碍原地着装、50米着装、撑杆上楼、高楼自救、泵浦移动操、入火抢救、实地灭火、射水打靶等10余项比较实用的消防基本功训练项目。

比如合肥在消防训练中,就注重“消防分队灭火战术”,进行灭火战术训练、抢人自救等项目,通过一系列的专项训练,合肥消防的出车时间由原来的36秒提高到19.5秒。

为了提高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探索科学的训练方法,1963年9月10日至20日,全省第一次消防基本功汇报表演,可以说是对消防队员的一次大练兵活动。当时合肥、蚌埠、淮南、芜湖、安庆、铜陵、马鞍山等7个市公安消防队和合肥、芜湖两市的企业义务消防队代表队,共100余人参加。未参加汇报表演的市县则组织人员观摩学习。

这次的汇报表演项目非常丰富,其竞赛项目有:二号操战斗展开,400米消防接力、两节伸缩梯登高、挂钩梯攀登四层楼、100米障碍、50米着装登车、撑杆上楼、高空自救、各种水枪射水表演、泵浦移动操、入火抢救、实地灭火、四种常用灭火机使用等。

经过10天的预赛、决赛和表演赛,蚌埠市代表队以团体总分49分的成绩名列榜首,合肥代表队次之,淮南代表队第三。通过比赛活动,在安徽各地消防队伍中掀起了大练基本功和努力提高灭火战斗技能的高潮。

主干道上的消防栓安装

水作为主要的灭火剂,在火灾扑救中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而城市消防栓作为城市火灾扑救的主要取水源,为火灾及时有效的扑救提供了可靠的“弹药”保障。解放前,合肥没有专用消防给水设施。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城市的发展,合肥市人民政府在城建规划时,通盘考虑了消防给水问题,于1953年初建成了一条生产、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合并的给水系统,给水管道压力保证在灭火时不小于10米水柱。同时在长江路、淮河路、宿州路、庐江路、金寨路、徽州路、安庆路、芜湖路东段等分别安装了消防栓。室外消防栓沿道路设置,大多设在十字路口。

省档案馆馆藏的1963年《关于同意安装消防栓的批复》档案中,有一份《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同意拨款建造消防水池的批复》,它提到了合肥市供销社为了消防安全,需要修建消防水池的事。“你社补报的道士岗、荒岗头两仓库新建消防水池的预算表已悉。经研究,同意你们的预算。所需资金3562元由省社拨借。”从这份记录可以看出,当时人们对消防工作的重视。

到了1973年,合肥市沿道路设置消防栓116个。而消防栓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有两个直径为65毫米的英式接扣和直径为105毫米的粗螺纹接扣的地上消防栓,另一种是地下式消防栓。可以说,消防栓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防火墙”。□潘裕俊 何芳芳

新闻推荐

女子应约上门聊天结果被抢走三千元

本报讯濉溪县男子王某某以心情不好找人聊天为由,对一名女子实施抢劫,后被抓获。淮北市相山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

濉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濉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