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俊:扎根社区服务与治理的社工当家人

新安晚报 2020-09-28 10:12 大字

柏俊:我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基于对专业的认同,到深圳从事一线社工服务。2011年5月,得知家乡安徽的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合肥市蜀山区民生社会工作服务社招聘社工,就从深圳回到合肥加入了民生社工团队,成为首批从深圳回皖的社工,也是安徽最早一批职业社工人。早些年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也陆续获得中国最美社工、江淮优秀社工、安徽民间公益慈善十大人物等称号,坚持用己所学、用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和专业方法践行公益服务活动、促进社会美好发展的初心,先后负责和帮带合肥市蜀山区民生社会工作服务社、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公益服务实施,关爱社区特殊人群、关注社区草根力量的培育,扎根于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

早期在没有政策支持以及大众对社工都是陌生的时候,我们在社区开展服务还是比较艰难的。2013年,合肥市陆陆续续出台相关社会服务支持政策,社会工作才开始有职业化的发展。现在作为机构的运营管理者,更为看重也最为迫切的是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从目前来看,对社工从业者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但整体人才缺口也很大,所以整个行业的职业发展空间、薪资待遇、能力发展等都还是有待进一步提升的。

记者:请介绍下您在社工机构的经历?

柏俊:回到合肥后,我成为蜀山区琥珀街道北苑村居委会的一线驻点社工,负责社会工作介入特殊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于自己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很快得到服务对象、社区和机构的认可,并在几个月后被机构破格提升为机构管理骨干,随后不久通过内部公开竞聘担任机构总干事。

2011年底,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经过两个机构的协商并达成合作协议,聘请我兼任爱邻社工总干事,负责专业社工团队建设与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后来,由于两家机构管理压力较大,我暂时退出了民生社工的管理团队,专注于爱邻社工的管理工作。通过团队的努力,爱邻社工快速成长,逐渐发展成为安徽本土专业水平较高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荣获全国百强社工机构等荣誉,团队内部多名社工荣获全国最美社工等荣誉。

几年后,由于民生社工管理团队核心骨干的离开,机构运营缺乏人员,社工团队希望我能结对帮带。目前,民生社工扎根于蜀山区、经开区多个街道开展社区公益服务。

记者:机构的特色公益项目有哪些?

柏俊:自2011年至今,民生社工、爱邻社工从几个人发展为一百多名职业社工,服务重心也从最初的社区特殊群体专业社工服务,逐渐扩展为特殊群体社区支持网络建设、居民自治与社区协商等社区治理服务。

目前,针对特殊老人开发实施了“阳光四季”计生特扶家庭关怀项目、“居家养老合作社”项目。针对困境儿童实施了“童行助力”流动儿童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人在暖途”留守和困境儿童保护保障项目。针对社会救助合作实施了“乐善”社会救助、“爱心壹佰”社会救助等项目。针对社区培力服务,申报实施了“新安居”计划、“三社联动”服务等项目,在各社区培育为老服务类、亲子家庭类、文化传承类、楼栋自治类等社区社会组织近200个。

新闻推荐

科技为桨,创新为帆,创新高地乘风起航

(上接1版)全超导托卡马克衍生出质子治疗、超导磁浮等应用技术;稳态强磁场催生出多个国家I类创新靶向药物;同步辐射光...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