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瑞幸联名卖咖啡,新推出再度引发争议椰树集团:土味营销还是炒作?

金融投资报 2022-04-15 17:59 大字

瑞幸门店一角

瑞幸咖啡,走年轻路线的互联网品牌。椰树集团,以辣眼广告惊人的土味品牌。最近,这两大品牌联手玩椰子,网红潮人几乎人手一杯椰云拿铁。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不过,较之咖啡,更多人则是冲着椰树土味包装去的。

椰云拿铁爆卖同时,椰树集团将去年被罚的招聘广告改了8个字后又重新推出,并称去年同款招聘没招满,舆论一片哗然。■ 本报记者 梅婧 文/图

差异化营销策略

这是一场1+1>2的营销。去年,一杯生椰拿铁让深陷财务造假漩涡的瑞幸喘了口气,还掀起了新式茶饮中的生椰热潮。不仅如此,瑞幸还是玩营销的高手,每次话题营销都会在社交平台掀起一波讨论热潮。

椰树集团,34年来一直都在卖椰奶,虽没有瑞幸那么多花样,但多年来凭着PPT式土味包装、打擦边球的广告语,也让消费者欲罢不能。

如今,画风迥异但同为营销高手的两者交集,带来的话题性及流量超出想象。

4月1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椰云拿铁在首发日的单店销量超130杯,总销量已超过66万杯,互联网社交平台更是掀起了打卡狂潮。

4月14日上午,在位于成都武城大街的一家瑞幸门店,即使下起濛濛细雨,金融投资报记者仍看到不少女生心满意足地拿着一杯椰树经典PPT风格的咖啡杯陆续走出。

“我点的别的口味,但还是让店员给我套了个椰树的杯套。”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门店里,两位店员正在忙碌着,除了摆在操作间的椰树牌椰汁,还有极为眼熟的椰树经典PPT风格杯袋和杯套。“客人要求多拿一个椰树的包装袋”,一位外卖员正对着店员喊。

据店员介绍,自推出椰云拿铁后,生意相当不错,“这几天很多人都在买这款拿铁,即使是买别的产品,都会要求用椰树的杯套和袋子。”有消费者坦言:“买瑞幸,就是冲着椰树的杯套和纸袋去的。”

瑞幸、椰树的联名,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属于强强联合。“对瑞幸来说,这是一个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另外,能跟瑞幸咖啡这样一个大IP合作,有利于椰树品牌的年轻化,对吸引年轻人是非常好的加持。”

不难看出,去年靠生椰拿铁起死回生的瑞幸,期望着椰云拿铁能够重现生椰拿铁的辉煌,但最后能否如愿还不好说。

承压的椰树集团

不仅仅是瑞幸,老品牌椰树集团也需要这么一出营销狂潮。

就在椰云拿铁备受热捧的同时,椰树集团趁热打铁推出了新的招聘广告,一如既往地引起争议。

据官微最新发布的招聘广告,文案称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有前途、能致富。去年椰树集团就发过与之极为类似的广告:“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引起很大争议。2021年6月,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对该案行政处罚公示显示,椰树集团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罚款40万元。

显然,椰树坚持自我风格,删了“肯定有美女帅哥追”8个字,但同款广告又来了……

在不少人看来,即使椰树集团想凭借着土味、接地气的广告出圈,也不该刻意打擦边球,违背公序良俗。而又土又潮、备受争议的广告词的背后,是而立之年的椰树集团,面对新消费崛起却力不从心的守势局面。

椰树集团官微此前发布的《开门红报喜》显示,2021年,椰树销量同比增长16.82%,比2019年增 长 7.71% , 两 年 平 均 增 长12.26%。以2019年营收43.28亿元计算,椰树集团2021年营收额约46.61亿元。但事实上,椰树集团已在40亿元上下的营收规模徘徊多年。统计显示,自2012年椰树集团销售额达到39亿元后,将近10年时间一直在39亿元-46亿元间波动。与此同时,特种兵、椰泰、欢乐家等诸多品牌纷纷涌入椰汁赛道。夏天的风、好喝椰、椰子知道等一些主打椰子元素的新兴品牌更是来势汹汹,亦在不断蚕食椰树原有的及未抢占的市场份额。

饮料赛道从来不乏强劲对手,尤其是在新消费快速崛起的当下。对椰树来说,除了最近十年异军突起的直接对手外,还要与核桃露、杏仁乳、豆奶等其他细分赛道对手分庭抗礼。同时,喜新厌旧的新式茶饮产品,也在持续分散年轻人停留在椰树身上的注意力。

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与瑞幸的联名,是垂垂老矣、面临严峻外部竞争格局的椰树集团,在用独有的土味营销方式吸引年轻人的一步重要落子。只是,不知椰树有没有意识到,其最大的卖点在于它过硬的产品质量,而不是这些年来哗众取宠、备受争议的广告。

“椰树近几年已显现出创新不足、渠道投入不够的劣势,越来越露骨的广告只能博得一时眼球,并不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朱丹蓬如是总结。

新闻推荐

刘凤诰 有故事又有个性的探花

刘凤诰画像《存悔斋集》书影探花匾额刘氏族祠刘氏族祠远景□张俭在济南,提起“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无...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