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 精准聚焦当好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专访工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汤凯

齐鲁晚报 2022-03-04 10:15 大字

工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汤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孙萌通讯员宋开峰

2月25日,作为德州政协委员、经济界代表,工行德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汤凯参加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就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如何主动融入德州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等方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守‘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责任担当,做到既‘全面发力’,又‘精准聚焦’,坚持在服务实体、服务德州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汤凯说。

聚焦重点工程“ 挂图作战”实施“全面发力”

记者:在本次会议上,朱开国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9个持续发力”的战略构想,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是如何实施全面发力,支持德州实体经济发展的?

汤凯: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职责所在,也是商业银行的本源所在。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天衢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发挥大行龙头作用,实施挂图作战,坚决落实好“项目贷款双百亿”活动目标,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和金融支持,2021年先后发放项目贷款近23亿元,其中制造业板块5亿元,基础设施板块11.41亿元。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近170亿元,创近年新高。2021年,我行存贷比74.59%,居四行第一,累计投放公司类贷款近82亿元,创近10年同期新高,为德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行力量”。

2021年,我行先后为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云南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高电流密度节能型炭材料项目发放贷款近5亿元,有力支持了制造业企业发展;为一中新校区、德州高等师范学校项目、德上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放款近4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提升;为华电山东、华润新能源等央企在德州建设的风电场发放贷款近8亿元,为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行力量”。

践行普惠金融 “便捷获贷”打造“人民满意银行”

记者: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是工商银行的“金名片”,作为国有银行,目前工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战略、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对策?

汤凯:发展普惠金融是国有大行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行一直精准聚焦普惠金融,普惠小微贷款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性态势。2019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近14亿元,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17亿元,余额持续领跑同业。2021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突破20亿元大关,达近23亿元,同比增长38.42%,已成为服务全市小微企业的“主力银行”。

在具体举措上,一是创新推行便捷服务。2021年积极探索成立了全市首家“便捷获贷中心”,实施一站式办理,全托式管理,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型客户提供融资、结算、工商注册、征信查询、个人住房按揭、综合消费分期等全方位金融服务。2022年我们将加快“便捷获贷中心”模式的复制和推广,力争在全部县市区都成立一家服务品牌,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创新产品融资渠道。持续发展线上小微信用贷款。借助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主动推送授信,无担保信用放款。2021年我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10.91%,较年初提升了5.62个百分点。推动线上小微“捷贷”产品突破。“E抵快贷”业务余额突破10亿元大关,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广“科创贷”业务。2021年累计备案落地“科创贷”27户、近1亿元,全部为我市科技创新型小企业客户。创新链上融资“贷动”小微企业,2021年累计发放数字供应链业务近3亿元,惠及链上中小微客户53户,数字供应链业务计划完成率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

下沉服务触角 “线上线下”打造“乡村振兴标杆银行”

记者: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工行有哪些做法和心得?

汤凯: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快落实上级行“三农”金融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11月2日与市农业农村局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充分运用科技、渠道和产品、服务优势,突出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投放。把更多的金融资源优先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区域,2019年涉农贷款余额近77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过7亿元。2020年涉农贷款余额近80亿元。2021年我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83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近4亿元,增幅48.5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77个百分点。一是创建“链上”融资模式,发力创新“数字供应链业务”。2021年累计投放供应链涉农贷款近2.2亿元。二是加强工业主导特色乡镇信贷支持投放。2021累计为武城鲁权屯、乐陵市杨安镇等全市特色乡镇内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授信近30户、3200万元。三是创新推出政采贷、农耕贷等系列惠农支农产品,打造重点乡镇、重点乡村、重点市场、重点客群“工银兴农通”等特色服务站点,推进线上与线下全面融合,精准优化资源投入,全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工行作为”。

下一步,工行德州分行将以建设“人民满意银行”为目标,扛起大行责任担当,既“全面发力”,又“精准聚焦”,坚持在服务实体、服务德州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工行力量”和“工行智慧”。

新闻推荐

选树榜样,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 武城县今年以来共评出正面典型1690余人

“别看胡秀坚是妇女,但她既是党员,又是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多年来为村里忙里忙外,所以我选胡秀坚为‘最美志愿者\...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