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封控单元楼做志愿者感受“冰火”里的爱 17层的楼“扫”一遍,防护服里全是汗

齐鲁晚报 2022-04-15 18:05 大字

李梦晴(左一)和王子华为居民倒垃圾、送生活用品。外卖送到居民手里前,要进行消毒。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德州市德城区领秀天衢小区,由于该小区A2号楼一单元出现一例密接,自4月1日至今,A2号楼一单元处于封控状态,二单元处于管控状态,记者披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在防疫一线体验到了冰火两重天。

齐鲁晚报记者李梦晴郭华春

闷热: 第一次穿防护服

不到一小时就感觉头晕

领秀天衢小区物业经理丁振树清楚地记着,4月1日凌晨3点,睡梦中的自己被电话铃吵醒:A2号楼一单元出现密接,需要马上建立管控点。拉警戒线、调取防疫物资、安排值班表……天衢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肖何庄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民警等一起布置好管控点,待到天亮,又安排A2号楼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一个星期一天一次核酸检测,由于密接者出现在一单元,所以还需要对一单元的住户进行上门核酸检测。”丁振树说。

丁振树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着里面的居民别出来,每天上午11点、下午5点,两个固定时间段给居民扔垃圾、送快递、送外卖、送生活必需品以及消杀。“一单元的管控更严格一些,他们不能出门,扔垃圾、送生活必需品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来做。二单元还稍微松一点,我们会把垃圾桶和每户需要的东西放在单元门外,他们可以下楼自己扔垃圾、取东西。”丁振树说。

10点30分,记者和几名工作人员开始为进入A2号楼做准备。自疫情发生以来,记者在核酸检测现场、高速路卡口、医院等很多地方见过“大白”的身影,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大白”。第一次穿防护服,除了新鲜感还有些不知所措,戴好口罩,挺直脚尖,把脚伸进裤腿里,手套边缘要压住防护服袖口、防护面罩上的一层塑料膜要揭开……在两个人的帮助下,记者终于从头到脚武装好,而其他工作人员已经非常熟练地穿好了防护服。防护服密闭性很好,说话都能听到回声,还未开始工作,就已经有了呼吸不畅带来的压迫感。

记者和物业工作人员王子华负责为一单元的居民送生活用品、扔垃圾,在单元门前,真正要进去的那一刻,心情突然有些紧张,“没事儿,这十几天,我们天天进去,不用担心,很安全。”王子华安慰道。走进楼道,就闻到了浓浓的84消毒液的味道,当天只有两户需要送生活用品,“最多的时候,这一整个电梯都装满了单元住户们需要的东西。”王子华说。

送完生活用品后,我们从顶楼开始“扫楼”,一单元共有17层,每层有三户,我们把居民放在门口的垃圾拿进电梯里。穿着防护服让行动变得迟缓,虽然当时的室外气温仅有13℃,楼内温度更低一些,但不停地在楼道和电梯里走动、弯腰拿垃圾,不一会儿,就能感受到身上的汗水止不住地往外冒,眼镜也蒙上了一层水汽,而这只是刚开始。随着时间推移,不适感愈发浓烈,呼吸声越来越重,甚至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晕眩感袭来,看着电梯里越堆越多的垃圾,不断变小的楼层数字,我想着快结束了、别掉链子。将最后一袋垃圾扔进了垃圾桶,时间已经来到了11点47分。

“还好今天凉快,要是前两天30多摄氏度的时候,你们更难受。”王子华笑着说。穿上防护服有多难受,脱下防护服就有多舒服。从听别人讲述穿脱防护服的感受到自己体验,才真正明白防疫一线人员有多辛苦。

寒冷: 饭很快就凉了

重新穿上了羽绒服

中午12点半,午饭时间到了,天衢街道工作人员梁毅递给记者一盒饺子,让找个地方吃,记者看到,大家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坐在电动车座位上,迎着大风直接吃了起来,暴露在空气中的饺子一会儿就凉了,但大家仍大快朵颐。

结束午饭后,每个人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继续守着管控点,时间一点一滴流逝,有些无聊又有些煎熬,心中竟然生出来一种“熬鹰”的感觉,而我们是那只“鹰”。“管控点24小时都得有人,我们是两班轮值。我负责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昨天晚上雨下得特别大,那也不能离开,我们就在旁边找了个避雨的地方,但是两个单元门不能在视线之外。”肖何庄社区工作人员肖金涛说。

由于降雨,气温明显下降,当天还是阴天,根据天气预报,记者换上了加绒裤、厚外套、加绒袜子,本以为穿得很厚了,但是在室外待久了,风吹在身上“透心凉”。肖金涛穿着军大衣,他笑着对记者说:“这件大衣最近一直放在车里,耐脏、耐磨、保温还防风。”在寒风中,体温一点点消散,记者只好回家,重新穿上了羽绒服。其间不停有家属朋友来送东西,我们一遍遍解释,每天固定的两个时间段才可以把东西送进去。

下午4点半,两名工作人员再一次为当天的第二次消杀、送生活用品做准备,我们负责为二号楼的居民“跑腿儿”,将外卖、快递进行消毒后再递到居民手中。

傍晚6点40分,天色渐渐变黑,一盏盏灯陆陆续续地亮了起来,温暖的灯光透过窗户,照得楼前一片光明,疫情面前,正是无数个防疫人员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守护着万家灯火。

新闻推荐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介入无痛胃造瘘术解决患者进食难题

69岁的张先生患有肺癌,已侵犯食管,伴有咯血症状且进食困难。在当地医院做了鼻饲管置入术后,出现了刺激性咳嗽症状,而且咯...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