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创优一流营商环境

亳州晚报 2022-04-14 09:22 大字

税收服务专线人员与企业座谈,宣传税收新政税收服务专线人员来到企业宣传最新税收政策高新区营商环境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集聚要素的先决条件。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风向标”。连日来,亳州高新区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调度、系统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税惠春风暖企心

4月13日上午,宝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于今年3月已正式投产。

“我们是2018年正式落地亳州,能够顺利在上个月正式投产与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宝龙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亦斌告诉记者,“在企业投产前期,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我们企业的大问题。还好在税务部门的宣传和帮助下,我们及时收到了3000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直接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潘亦斌也表示,政策有了新变化,税务部门会第一时间上门宣传,帮助我们“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春风知时节,吹暖入门扉。4月份,聚焦“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税收宣传月主题,亳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加紧组织实施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推动政策如期落地。

为让“给力”的税收政策尽早“发力”,亳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常态化运行责任包保机制的同时,挑选精专税干,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等7条服务专线,聚焦新政变化、办税流程进行精准辅导,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打通各个施策节点。

“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更要把国家政策送得及时、送得明白,让税惠春风提速,帮助企业提振信心。”亳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哈媛媛表示,他们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4月份以来,加紧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亳州市“税信通”创新项目。建立起责任到人、包联到户、全流程跟踪的服务机制,重点聚焦新政策变化和企业困难开展针对性辅导,帮助纳税人对税费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解决企业办税难题200余个,发送政策提醒信息3000余条,推动多项减免政策实现“自动办结”。

据了解,为创优一流营商环境,连日来,亳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落实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该局紧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一主题,狠抓落实,精心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针对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将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确保工作做到位、做出彩。线上组织专人第一时间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点对点”推送政策,线下组织纳税人权益保护协会的党员志愿者实地走访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辅导。1月份以来,通过税企直联平台精准推送政策8次、共计33516人次;全量推送政策22次,累计阅读量7049次。合理利用社交媒体,通过微信群告知最新政策,开展网络直播解读辅导4次,推动多项优惠政策实现“一键办税”“自动办结”。

助企腾飞添动力

当天上午,在安徽省谓博药业有限公司展厅内,总经理王鹏正在向意向客商介绍公司的“拳头”产品。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给我最深的感受是高新区这几年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我们闷头干企业,对相关政策的把握还是比较欠缺的。高新区相关部门及时与我们沟通,送政策上门,让我们‘少跑腿’,可以将精力更多地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上。”王鹏高兴地告诉记者。

王鹏说,在高新区营商环境办的帮助下,企业刚刚申报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正式获批,获得了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这对我们企业来说不仅是一项荣誉,也为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亳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办副主任叶嘉表示,2022年,亳州高新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常态化工作,按照“3+X”工作法,在思想和行动上继续与省市保持高度统一,认真把握要求,抓细抓实,在深入落实“亳州市创优营商环境十条举措”的基础上印发“亳州高新区2022年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在包保走访上,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名联系企业的包保干部走访到位、服务到位。通过持续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方向、存在问题、预期目标等,有针对性解读政策、响应诉求、为企纾困。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走访企业380余家次,开展活动50余次,参与企业527家次。各包保干部深入企业推广“安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打通政策知晓“最后一公里”,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收集办理渠道。对于收集的问题,建立区属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形成收集问题、分流转办、专项处理、督促进度、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服务见实效

营商环境就是口碑,能催生生产力、产生吸引力、提升竞争力、提振向心力。今年以来,亳州高新区通过转变优化服务、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提升服务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该区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改造升级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至18个办事窗口,入驻11个部门,涵盖158个办事项。2022年1-3月,共受理服务事项12690件,准时办结率100%,满意度达99.99%。同时,强化惠企政策申报业务指导,推动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已研究2批次共兑现资金1.39亿元。

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推行优化工业项目全权全程代办服务流程,较推行前节省40个工作日。第一季度,项目代办人员实地走访企业2577次,累计签订授权委托书120份,受理企业办事项114项,解决问题43个。

同时,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标准地”试点改革,已有18家企业参与。浙江华亦、上尚品茶业2个项目正在挂牌出让,合计130亩;花吟姿生物、浙江才府玻璃2个项目拟按“标准地”出让,合计194亩。

在精准对接上见实效,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处理企业诉求。截至3月27日,收到市领导交办群众和企业来电反映事项123项,已办结并提请销号80件,办结率65%。四送一服平台收办问题291个,办结263个,办结率90.38%。

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用工、土地、科技等要素需求,亳州高新区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计划,精准开展对接服务。及时对接银行、金融监管、融资担保等相关部门,推进企业和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努力帮助企业打通融资“堵点”,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通过线上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联合举办线上招聘、在社区(村)专场招聘等形式,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因疫情滞留在乡的务工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岗位用工匹配精准度。截至目前,帮助17家企业贷款9554万元,为121家企业解决用工591人。

(记者赵琳琳通讯员石迪文/图)

新闻推荐

考核村班子成员

本报讯连日来,谯城区双沟镇党委对双西等村班子进行测评考核。该镇按照年度考核方案,组成5个考核组,对18个村的班子成员2021...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