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公安局好生派出所所长兼交警四中队中队长王振宇:“别怕,我是警察,有啥事我来帮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商晓青

滨州日报 2022-04-15 18:08 大字

“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和时间赛跑。每一次流调都必须又快又准,跑赢病毒,才能围追堵截,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这是邹平市公安局好生派出所所长兼交警四中队中队长王振宇的疫情防控工作理念,也是他的实际行动。

好生镇和淄博周村搭界,率先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3月12日零点,好生街道被列为封控区域,三个村需要第一时间封锁,王振宇安排全所警力在18个出入口进行看守,一夜未眠。

3月18日晚,接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好生街道所有封控区共计1400余户需要张贴十字封条,时间紧、任务重,王振宇迅速带人赶往现场,协调对接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因事发突然,现场不少群众出现恐慌、抵触情绪。这时,王振宇站了出来,告诉现场群众:“别怕,我是警察,有啥事我来帮你。”然后奔走在人群中,耐心劝解,答疑解惑,一边轻声细语安抚群众情绪,一边有条不紊协调核酸检测及封门事宜。随后,他带领现场警力,不断向村民们解释引导,村民们的情绪渐渐平复,工作得以快速顺利完成。

关键时刻敢担当:“我是全所的顶梁柱,有困难告诉我,协调工作交给我”

王振宇今年47岁,2006年由部队转业来到邹平市公安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振宇临危不乱,清醒指挥,“快”字当头,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疫情流调组、安保维稳组、综合保障组,通过明确组织架构,高位统筹推进,把上级决策部署传达到位,把各级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通过建立每日调度机制,掌握疫情实时变化,及时进行工作部署,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形成全所上下“一盘棋”局面。

疫情如战场,流调打得更是一场又急又险的硬仗。

周村发生疫情后,好生一时间大量数据涌入,随访排查工作量巨大,派出所所内流调组尽管每天不分昼夜高强度工作,不断挑战着自己的生理极限,流调数据依然居高不下。

在第一次调度会上,他对全所人员说:“我就是你们的顶梁柱,你们只要各自履行好职责,有困难告诉我,协调工作交给我!”

王振宇积极想办法,联合镇党委政府、卫健部门、网格员、老师、志愿者等,与派出所形成群防群治综合力量,终于高质高效完成数据清零,为控制疫情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

王振宇还是邹平市公安局唯一一个兼任交警中队长的派出所长,面对着两项高强度的工作,他的原则就是以上率先、身先士卒。

在负责的邹平东高速路口,他和中队民警一起执勤,对过往的车辆和乘员进行逐一检查,严格做到逢车必查、不漏一人,特别对涉疫重点车辆,引导司乘人员接受检查,核查信息,详细询问来去动向,对于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他也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一次巡查交通管控点时,他正巧遇到一辆从外地回邹平的车堵在收费口迟迟不肯驶离,原来驾驶人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未出结果,他认为等不了多久检测结果也就出来了,自己肯定没问题,不如先放行,还表示万一出问题由他自己承担后果。面对这样的要求,执勤人员自然是不同意,车主情绪非常激动,后面的车也逐渐积压。王振宇赶紧走过来耐心告知政策、晓之以情,驾驶员很快便开车离开,恢复秩序。

用心用情面对群众,群众邀请:疫情过去,欢迎王所长常来看看

疫情防控是一项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工作中,王振宇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善做会做群众工作,主动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动员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与疫情的斗争中来。

在“敲门敲窗”行动中,王振宇排查路面时发现一外地货车因疫情被封在辖区的史营村。原来,驾驶员已经在车上住了两天,在倒春寒的日子里,夜晚非常寒冷,但驾驶员却只有一床薄被。同时所有超市关门,驾驶员买不到东西,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真的是饥寒交迫。

看到这些,王振宇立即取来热水,为驾驶员泡了热腾腾的方便面,接着联系疫情指挥部,帮其在宾馆安排房间,并为其提供一日三餐等生活保障。

在宾馆,驾驶员非拉着王振宇,和一直担心的家人进行视频通话,他激动地告知家人,王振宇为其提供的一切帮助,让家人放心。家人通过视频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驾驶员更是握着王振宇的手热泪盈眶地说:“这种情况下,我人生地不熟,但是遇到人民警察了,遇到好人了”!

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辖区两位老人拒做采样,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其家庭状况和特殊情况后耐心沟通,既把老人当成“孩子”来哄,同时也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孩子”来沟通,成功说服老人欣然配合完成检测采样。一位老人握着王振宇的手一再表示感谢:王所长,等疫情过去,欢迎你常回来看看。

面对疫情期间群众各种特殊情况,他嘱咐民警务必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服务好群众,好生派出所民警多次为生病群众送药上门,帮群众回老家取钥匙,为群众送生活必需品,照顾独居老人等,用真心和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工作与家庭:集体中最辛苦的人,家庭中最不称职的人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王振宇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总有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微信、跑不完的路程。

疫情发生以来,他吃住在所,白天到各点巡视检查,每晚还要谋划工作部署到深夜。

一天晚上,他在调度工作时,突发急性肠胃炎,疼得脸都变形了,吃下奥美拉唑刚休息了一会儿,接着就去参加了紧急调度会。会议开完,已是半夜,他依然没有休息,忍痛带领同志们连夜投入到封控区封锁工作中,同志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同事们眼中,所长、中队长王振宇是集体中最辛苦的人,也是最全面的人,他永远把好生所和交警中队的同志们当成“家人”关怀。

防疫期间,同志们加班加点是常态,他自费给大家购置了充足的方便面、火腿肠、水果、牛奶、矿泉水、大米、鸡蛋等物资,同志们隔离在所,又为大家配置了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资,给大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然而,人非草木,孰能无挂?

3月15日一早,王振宇接到小女儿的视频电话:“爸爸,我生病了,我都好久没见到爸爸了,你什么时候回家看看我?”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王振宇既心疼又不舍却只能强忍泪水哄孩子:“你听妈妈的话,好好吃药,病好了爸爸就回家了”。

王振宇的妻子在黄山实验小学工作,作为班主任每天需要按时上网课,别的老师上课也需要网络巡视,偶尔还要外出参加防疫工作。老人不在身边,孩子还小,妻子只能托付给邻居照顾,王振宇却除了问候什么忙都帮不上。

“警服在身,责任在肩!大疫当前,使命在心!”这是王振宇在抗疫一线时作出的郑重承诺,他像“铁人”一样,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守住了防疫战线上的重要关口,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铮铮誓言,让警徽照亮了“疫”线,用忠诚书写了责任和担当。

新闻推荐

临池各村举办代扫公祭活动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新风

近日,邹平市临池镇积极组织各村红白理事会举办代扫公祭活动,由理事会工作人员代群众为先人祭扫,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弘...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