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采油厂对22口井实施氮气吞吐技术,累计增油1.2万吨 “吞吐”间增油创效

齐鲁晚报 2022-01-24 04:49 大字

本报1月23日讯(记者顾松通讯员包正伟王杰远)截至1月17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潜山油藏陈41-斜46井实施两轮氮气吞吐技术有效期达到527天,日产油由4.6吨增加到9.3吨,累计增油3008吨,投入产出比1:6,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潜山油藏储量占河口采油厂总储量的14%,通常依靠天然能量开采,开发初期,能量充足的情况下,油井可以正常生产,但是能量下降后油井生产就难以为继,导致这类油藏产量只占全厂4%,油藏标定采收率16.3%也低于采油厂平均水平。

工艺研究所化工室副主任程永红说,由于潜山油藏非均质性严重,渗透率差异大,导致常规注水效果不好,而分层注水因为油藏储层单一也不能实现,依靠注水补充能量行不通,这让技术人员陷入了僵局。

“既然水不行,那我们试试用气体。”困难面前,程永红和技术人员选择了氮气吞吐技术,来尝试解决潜山油藏补充能量难题。据了解,氮气吞吐技术是短期内向油井注入一定量的氮气,然后关井一段时间,待氮气向油层扩散后置换出储层中的原油,降低含水,达到提高油井产量的工艺技术手段。

据了解,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可以无孔不入,达到水进不去的地方,通过气体膨胀作用改变油水界面,把水往下压,让油升上来,达到抽油泵的吸油口,从而把油采出来。

河口采油厂第一口氮气吞吐技术试验井在大316井展开,2019年5月份,该井注入氮气30万标方,有效期已达785天,累计增油1482吨,这验证了技术人员的思路是正确的。紧接着,河口厂又部署了大古671-1、大81-斜76两口井,然而这三口井的效果有好有坏,技术人员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氮气吞吐技术应用是有一定条件的,必须要选择合适的井。”程永红和技术人员通过试验发现,氮气吞吐技术更加合适封闭的潜山油藏,只有这样,气体才不会乱跑,才能更好地发挥氮气吞吐的作用。

同时,河口采油厂不断优化氮气吞吐技术,在气体中加入起泡剂,形成气液混合体,起泡剂能起到堵水不堵油的封堵作用,并且产生的气泡会破裂,从而将附着在气泡上的大油滴变成小油滴,更好地把油采出来。在陈40-2井应用该技术后,日产油3.6吨,累计增油1560吨,有效期357天。

随着氮气吞吐技术的不断应用,河口采油厂也在尝试将该技术应用到低渗透角砾岩、砂岩等其他油藏上,2021年2月,技术人员选取砂岩油藏埕91-3井运用这项技术,累计增油416吨,这也加深技术人员对氮气吞吐技术的认识。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河口采油厂共对22口井实施氮气吞吐技术,累计增油12606吨,投入产出比1:2.2,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接下来,该厂也将加强油藏认识,落实油藏工艺一体化,确立合理的施工参数,不断提高工艺技术的适用性和有效率;不断探索注水吞吐采油及气水交替注入补充能量方式,降低措施成本,提高措施效益,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闻推荐

合肥经无为到上海首次开通直达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10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行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合肥南开行至上海虹桥G7726/7G772...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