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的变迁

市场星报 2022-02-22 00:36 大字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50多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家门口那条河发生的巨大变化。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一天,师傅带我去一华里外南淝河泵站修水泵,这座泵站是厂里建的,称为一级泵站,几只大口径钢管插入河内,用水泵将河水抽出,通过地下管网输送至厂区二级泵站水池沉淀,再将清水送至各生产车间配合生产化工产品。生产中有进水必有下水,于是乎,带有各种化工生产有毒有害物质下水又通过下水道源源不断地流回南淝河。

我厂是全省氯碱系统最大一家企业,产品多,生产量大,每年向南淝河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下水可想而知。一天清晨,突然传来一阵巨响,职工们赶到现场一看,只见厂区马路上横七竖八地散落着七八块每块重达百余斤的下水道石头盖板,附近宣传栏也倒了一大片。原来沿着厂区马路边修建的通向南淝河一段下水道内,积聚着大量易燃易爆气体发生自燃,形成巨大冲击力所致。

在场的人们唏嘘不已,庆幸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其实污染大户不止化工厂一家,还有邻近的合肥钢铁厂、安纺总厂等。总之各种处理过的和未处理的生产下水,每日昼夜不停地排入河内,可谓黑浪翻滚,奔腾不息。尤其市场开放后,枞阳南路及其他临河处一夜之间设立许多小码头,各种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在此交易。一时间码头附近灰尘滚滚,噪音阵阵,严重污染南淝河水质和周边环境。

除此之外,居住沿河两岸村庄的人们世世代代有一个心头之患,即河埂是土质的,每年汛期到来波涛滚滚,汹涌澎湃。洪峰像一群群凶猛怪兽,疯狂撕咬着松软的土质河埂,令人胆战心惊!几乎每年都能见到昼夜奋战抢险护埂的劳动大军的身影。有一年夏天,位于裕溪路与当涂路交口河段决堤,霎时洪水直泻而下淹至裕溪路面,交通受阻,大片庄稼菜地和红旗建材大市场、合肥保险粉厂沦为泽国。

几十年来,合肥市根据南淝河存在的问题和现象,采取杜绝和治理双管齐下方针,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通过改制,异地安排化工厂、合钢等几家大型企业搬迁至肥东循环经济工业园,退出该地,从源头上遏制主要污染源;设制生产生活和雨水分流管路,杜绝向河内排放污水;取缔一切小码头和渡口从事建筑材料经营活动;建立河长管理制度和河面漂浮物打捞组织;除漂浮物打捞船只外,禁止一切船只在河面上行驶;通过每年汛期和其他时段,调节上游董铺水库放水置换河水等。

同时从安全防汛和美化环境出发,将当涂路至大兴镇十多华里土质河埂改由美观耐用的块石取代,并在河埂上用块石水泥砌成半人多高防汛保护墙。两岸围绕河埂修建滨河路和花园,沿途栽上或种上各种观赏树木花卉和草坪等。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大城市形象,先后在南淝河上架设了当涂路、上海路、郎溪路三座跨河大桥,南北变通途,告别了千百年来过河靠船撑盆划的历史。

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在河水清了,河道靓了,岸边绿了,交通畅了,还成了合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合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值得一提的是,在合肥开展打造东部新中心活动中,沿河两岸的民居全部得到征迁。放眼望去,岸边耸立着许多高层回迁楼,所有的征迁户居民都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地搬进新居。

新闻推荐

《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公布 推动合肥高水平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本报讯日前,《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公布,“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加快“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建设,推动合...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