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镇:让撂荒地“活起来”

黄山日报 2021-06-19 07:10 大字

芒种时节,黟县宏村镇龙江村种植大户谢利民流转的撂荒地里,大型机械和10余名村民正进行开荒复耕作业。挖掘机在前清理撂荒地上障碍物,翻耕机紧随其后翻耕。“我家有4亩水田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就剩我们老两口在家,水田没法种,现在全部流转出去了,每年收流转费,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增加了我们收入,真是一举两得。”村民江英武高兴地说。

该镇有2.5万亩耕地,其中水田2.07万亩。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种田成本高,收益相对低,农村撂荒抛荒现象呈上升趋势。镇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该镇制定提高土地利用率对策,多举措加快抛荒撂荒土地复垦步伐,实行“四级包保”责任制:党政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年初通过发放一封信、召开户主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撂荒地整治政策,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治的良好局面,撂荒地整治成效明显:排查抛荒撂荒地650亩,复垦540亩,复垦率达83%以上。

下一步,该镇将从引导群众复耕复种、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引进大户规模化经营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复耕土地综合生产利用机制,倡导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等形式,坚决遏制抛荒撂荒重复现象,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丁凌宏·

新闻推荐

黟县:“就业直通车”开进园区企业

本报讯5月31日,一辆辆满载求职者的“就业直通车”开进了黟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把过去“摆摊设点”的招聘方式改为现场体...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