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腾:以匠心“筑”梦徽州

黄山日报 2021-06-18 01:07 大字

策划、设计、论坛、讲学、评审……6月,身兼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副秘书长、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传统村落分会会长、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多重身份的陈继腾工作日程排得很满,即便如此,他还计划着近期邀请全市徽派建筑研究者、从业者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大家多交流,为传承徽派建筑历史文化、助力徽派古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继腾考入安徽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黟县建设局从事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之余他跑遍了当地村落,带着测绘仪实地考察,亲自测绘,形成大量的一手测绘资料。“徽派建筑不是单纯的房屋,它诉说着文化历史,人与建筑、建筑与自然和谐统一,满载着技艺用心、饱含传世之美。”那焕发岁月浸染的美让彼时的陈继腾热泪盈眶,他逐渐对徽州文化内涵特别是徽派建筑概念、演变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陈继腾的工作重心从规划管理转向建筑设计,并在这一领域创造了属于他的辉煌。在广泛吸取徽派建筑核心理念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建筑的实用性、服务功能和居住特点,陈继腾首次系统地创立徽州村落九大空间体系学说,把徽派特色文化融入设计理念,并提出“特色转化产业,文化创造价值”的创新型设计理念,寻找出徽州文化景观创造与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途径。

由市城建设计院牵头承接的江西仙女湖商业街改造提升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单纯的文旅风貌无甚营养,唯有独特的建筑和有温度的人文才能抚慰心灵。”陈继腾亲自构思草图方案,别具匠心地塑造了众多能够深入人心的记忆点。同时最大化提升商业氛围、商业价值及人文景观,紧密结合地方性与现代功能,在空间布局、形态意念、城市肌理等方面展现文脉和特色。项目改造后大获成功,带动景区旅游持续升温。

在陈继腾的带领下,市城建设计院坚持徽派建筑哲学理念,走“徽派特色文化设计”之路,强化“旅游、生态、文化”三位一体研究战略,提升文化理念为经济发展能力,业务涵盖项目策划、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市政设计、旅游策划、文物保护、古建修缮等领域,项目遍布全国20个省市,获得国家、省级荣誉和奖项50余项。

多年来,陈继腾还长期坚持深入乡村一线,发现、踏勘、调研、挖掘徽派传统村落,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文化景观、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近八年来,他带领团队承担了全省近50%和全市80%共500多个村庄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技术指导及调查推荐,为黄山市入选271个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及2020年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申报成功作出重大贡献。

“徽派建筑逐渐崛起和受到公众认可,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达,是大众对空间意境归属感的追寻。”在陈继腾看来,在当前社会经济新常态下,更应坚持徽派建筑特色,保护发展并存,留住文化血脉,记住乡愁,创造独具秀色的徽派空间。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自信转变为文化发展自信,则是新时代赋予徽派建筑文化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黄山市传统徽派建筑市场需求日益巨大,但徽派建筑研发力度不强、产业化低下、工匠技艺传承乏力、融合创新不足等问题尤为突出,为此,2019年底,陈继腾提出“关于加快黄山市徽派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大培育徽派建筑产业发展力度,建设徽派建筑产业平台,打造徽派建筑产业集聚区——徽派建筑产业园,实施“1331”工程,即打造一个建筑文化平台;构建设计、营造、运营三个总部;建设装配建筑、徽派建筑休闲、管理服务三个中心;配套一个市场,坚持本土设计院所引领主导并开放合作,“策划-规划-设计-施工-运维-营销”一体化全过程服务体系,推进徽派建筑EPC(设计、采购、施工)模式,通过规模化、体系化、产业化形成吸引力,整体提升徽派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传承发展徽派建筑历史文化的星河中,陈继腾还在不断思考着、实践着。他希望徽派建筑文化以创意设计、产业集聚为核心驱动,打造“中国徽匠、黄山建造”全国品牌,贡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徽派名片”,助力徽派建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汪悦·

新闻推荐

重走红军路走进黟县柯村红色热土荡涤心灵

木子岭位于黟县柯村镇柯村村上首,过了岭就是木子坑。1934年12月18日,皖南苏维埃政府组织民兵赤卫队,高举红旗到木子坑,迎...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