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尽预案防范恶劣天气

淮河晨刊 2021-06-15 08:44 大字

每年的中高考都临近雨季,日前天气预报也显示,中考期间沿淮淮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暴雨会不会影响孩子考试?其实,考务组织就有专门针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为赶考路上的师生保驾护航。

考点排查防汛准备

看不见的细节不能马虎

从天气预报来看,预计18日前安徽省多降水过程,14日主雨带位于沿淮淮北;15日至16日南压至淮北地区南部到江淮之间;17日再次南压至江淮南部和江南。强降水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14日第一场考试前夜,夜里一场小雨比天气预报的“温柔”许多,虽然不减闷热,好在也没有给交通带来太大压力。

事实上,今年中高考之前,省教育厅就已经要求各地市全面摸排考点情况,在评估所有考点防汛防洪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考点的防汛安全隐患,全面检查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情况,确保涉考人员和物资能够安全、及时、快捷到达考点。

“此前蚌埠市已经调整了考点学校,不再安排地势低洼有内涝隐患的学校作为中高考考点。而且每个考点都准备了防汛防洪人员和物资,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吴文华介绍,尤其是对考场的视频监控系统和听力播放设备,考前经过多轮检查,确保考试期间不掉链子。

此外,对于恶劣天气导致考生赴考途中道路阻断、考生衣服被淋湿,或是无法离开考点等突发状况,甚至是中断考试、延期考试等极端情况都有专门的预案来应对。“确保考试期间考生和监考老师往返安全,确保每位考生安全抵达考场、安全回家,是一切预案的核心点。”吴文华总结说。

担心打雷影响听力考试?

预案比想象中更详细

正考试遇到强对流天气怎么办?尤其是播放外语听力的20分钟内打雷干扰考试怎么办?别担心,考务手册上的预案早已安排得明明白白:在做好防汛、防涝的同时,市招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应在相关路段实行交通引导,避免因交通拥堵、道路积水等情况而影响考生按时到达考场。各考点应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便利,引导考生及时进入考场,在各考场(教室)外指定位置集中摆放雨伞、雨衣等物品,避免将雨水带入考场内部。

万一外语听力考试遇雷雨天气,预案也已明确:第一条是及时关闭教室门窗,减小考场外部雷声雨声对考场内部外语听力播放效果的影响,听力考试结束后再开门开窗。与此同时,安排外语教师监听外语听力播放效果,确保外语听力播音完整清晰,并通过巡查系统及时监控各考场听力考试过程情况。

如果雷声太大确实影响到听力考试的,也会根据是短暂性还是持续打雷,是开考前还是开考后等不同情况,再具体安排先暂停播音或是先进行笔试再进行听力考试等方式来具体安排。预案中,连暂停播放后再重新播放的卡点、耽误时间怎么补上都作出了非常详细的安排。

“各项预案都是比较完备的,基本涵盖了恶劣天气带来的各种可能。好在蚌埠市这些年风调雨顺,没有在播放外语听力的关键20分钟内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当然,没有不代表就能掉以轻心,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能算圆满结束。”吴文华表示,每次只有当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试卷收齐运走,考务组织才算告一段落。

考试首日结束,一切顺利。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当天虽有小雨,但天气仍然较为闷热。经市招委批准,各考点都启用空调降温,并按照预案要求执行,保证考生在舒爽清静的环境中应考。不过,按照规定,外语听力考试期间要暂时关闭空调。

新闻推荐

淮北:中国碳谷,幸福之都

星报讯淮北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1960年建市,现拥有5个省级开发区,总面积27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7万。淮北历史悠久、人文...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