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综艺 让观众一起“燃”

华西都市报 2022-03-22 10:37 大字

《一往无前的蓝》中,青年艺人体验消防员生活。

让血气方刚的青年艺人体验消防员的生活,正在热播的职场类综艺节目《一往无前的蓝》开播数日点击量迅速破5000万次,“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为何我会流泪”成为热议高频词。

职场综艺节目和纪录片近年来不断涌现,生活记录+采访+挑战的模式司空见惯,让观众感觉审美疲劳。而正在热播的《一往无前的蓝》《我们的滚烫人生》以及已经收官的《令人心动的offer》等职场综艺却持续圈粉,网友道出了原因——节目相较于过往的职业体验真人秀,不是对职业的猎奇消费或浅尝辄止,而是深入到职业人群的精神世界,真实鲜活地完成职业形象再建构。

这些职场综艺节目,通过训练提升自身能力,真实性和代入感拉近了观众和各类职场人士的心理距离,职场上的敬业精神让节目中的艺人和观众一起“燃起来”。

《一往无前的蓝》中有一个挑战钻火圈的环节,紧张的张翰一开始无法完成;《我们的滚烫人生》中的高空索降项目也让陈小春等一度望而却步。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钱春莲认为,艺人们经历种种困难克服恐惧完成任务,增添了节目的可看性和真实性,高空索降时嘉宾紧张到浑身颤抖的模样,更让观众感同身受。

优秀的职场类综艺不仅有戏剧性和戏剧冲突,更重要的是展现参与节目的嘉宾和行业从业者的“精神成长”。据文汇报

新闻推荐

看“恋爱小白”如何脱单 《没谈过恋爱的我》直击年轻人痛点

《没谈过恋爱的我》海报。图据节目官方微博优酷首档初恋成长真人秀《没谈过恋爱的我》于近期开播。节目首次尝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