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恋爱小白”如何脱单 《没谈过恋爱的我》直击年轻人痛点

华西都市报 2022-03-08 04:29 大字

《没谈过恋爱的我》海报。

图据节目官方微博

优酷首档初恋成长真人秀《没谈过恋爱的我》于近期开播。节目首次尝试将镜头转向“恋爱小白”,将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情感发展一一呈现,同观众一道感悟初恋的成长历程。

从之前的《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到近几年的明星真人秀《我们相爱吧》《怦然再心动》,再到纯素人恋爱综艺《心动的信号》等,恋综市场前景看好。

如何在这些节目中脱颖而出?《没谈过恋爱的我》将镜头转向无恋爱经验的单身群体,受邀明星嘉宾则在观察室中进行推理分析、参与互动。

考虑当下年轻人的情感需求

为什么将镜头对准一群没有谈过恋爱的单身青年?

节目总制片人刘栋表示,自己身边就有一大批这样的群体,因此一开始和团队讨论选题时就被打动了,“《没谈过恋爱的我》充分考虑了当下年轻人的痛点与情感需求。”

让他惊讶的是,前期筹备阶段,节目组在网上发布征集素人嘉宾的报名表,结果三天之内收到四万多份,话题“没谈过恋爱的我报名表”连续三天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这三天的热搜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刘栋说。

《没谈过恋爱的我》试图将情感共鸣扩展到更大范围。通过不同性格素人间的相处,不仅传递初恋的美好,也鼓励那些渴望恋爱又迟迟未行动的观众走出第一步。通过呈现真实的故事,让其他观众也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参照、找到内心。

真挚真实的力量最动人

《没谈过恋爱的我》的六位素人嘉宾像是观众身边的大多数人——互联网大厂的运营人员、准备考研的大四学生、研一学生……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对观众而言,观看这样一群“比素人还素”的嘉宾谈恋爱,看点在哪儿?

节目总制片人沈燕认为,真实的力量最动人,“他们在亲密关系中,有一些笨拙感、很青涩,但同时又很真挚。”比如,在第一集初见面环节,有人因为尴尬不停喝水,还有人大眼瞪小眼。

为了呈现最真实的画面,刘栋强调,“首先在选人标准上,就强调真实。他们的颜值可能没那么高,表情管理也不到位,但就像我们身边的人。”

具体到拍摄中,沈燕表示,“尊重素人嘉宾的特性,跟拍过程中主创团队不与他们交流,也很少做背采(私下采访);保证他们的安全感,刚开始拍摄时设置比较多的独居场景。”

《没谈过恋爱的我》取景地窗外就是蓝色的大海和绵长的海岸线,素人嘉宾身处其间如同穿越至偶像剧现场。对此,刘栋解释,前期访问了很多没谈过恋爱的素人,发现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点——谈恋爱的主观能动性很低,把他们放在一个浪漫的环境下,更容易激发他们的恋爱能动性。

观众可参与到嘉宾感情进程中

从目前播出的内容来看,呈现素人嘉宾之间真实的互动是一大亮点。初始六位男女素人嘉宾在节目开始便进行了一场随机配对,两两组队完成初见面对谈。此后,也通过选屋子、对谈、出游等互动,呈现了“恋爱小白”们在社交时真实、笨拙、慢热和易“断电”的状态。比如共同出游三个女生和男生分开游玩界限明显,聊天时要翻阅人际交往破冰方面的书籍来化解尴尬等。

节目还有一个精心的模式设计。随着男女嘉宾的感情互动,每一集节目最后,他们将把自己的心意写在纸条上,然后挂在屋外的风铃上。这样的设计足够巧妙,观众可参与到他们的感情进程中,猜测他们的心意。而对于参与者来说,挂风铃是一个间接含蓄表达感情的方式,让自己的秘密随风荡去。

不过,节目播出后,网上也出现了节目中某男嘉宾过往谈过三次恋爱的翻车说法,但目前并未有实锤曝出。恋综的本质是真人秀,嘉宾相关的背调如何做到更详尽,对节目组提出了更高的考验。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综合中新网

新闻推荐

虎年春晚好戏连台 汇聚老中青三代文艺力量

汇聚老中青三代文艺力量王一博张艺兴刘昊然周深将亮相三台春晚。北京卫视春晚海报。李宇春虎年将至,新春年味已经呼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