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首档初恋成长真人秀开播,总制片人解读节目制作初衷《没谈过恋爱的我》希望能鼓励到年轻人

新京报 2022-03-03 01:11 大字

节目设置环节,给6名“恋爱小白”增加了解机会。素人嘉宾杨硕宸素人嘉宾曹烨

优酷首档初恋成长真人秀《没谈过恋爱的我》于3月2日正式开播,六位“恋爱小白”在浪漫的海岛生活中迈出爱的第一步。作为国内首档聚焦无恋爱经验群体的恋爱类真人秀,节目一上线便受到多方关注。日前,优酷TPlus工作室负责人,《没谈过恋爱的我》总制片人刘栋,又不同文化创始人、《没谈过恋爱的我》总制片人沈燕接受媒体采访,解读节目制作初衷。

本质

关注“小白”最真实质朴的一面

在上线的第一期节目中,六位男女素人进行了一场随机配对,两两组队完成初见面对谈,在此环节中,节目将嘉宾的身份、性格向观众一一道来。尽管此前已经有各类恋爱综艺节目轮番播出,但《没谈过恋爱的我》找到了独特的视角,“没谈过恋爱”这一人群。节目真实呈现了“恋爱小白”们在社交场中面对异性时的局促与不知所措——“被动、宅、慢热、容易‘断电’”。沈燕说,节目在策划、制作中发现,“没谈过恋爱的人”在亲密关系当中,他们是有一些笨拙感的,都比较青涩,同时他们也很真挚,“他们很多行为和表达,跟我们在其他节目当中看到的很不一样。”《没谈过恋爱的我》向观众展现了嘉宾“不走寻常路”的一面,而其实,这恰恰是许多“没谈过恋爱”的人最真实质朴的一面。

与其他同类节目相比,《没谈过恋爱的我》在创作和后期剪辑过程中,并没有做成普通恋综戏剧性冲突强的风格,而是回归到“没谈过恋爱的人”的本质,这些特质也正是节目的特点所在。沈燕坦言,这群人是很内敛的,很多时候是有心动但是没有行动,羞涩于表达,很多人在真实生活当中也经历过暗恋、单恋,有点小暧昧,但就是没有迈出关键的那一步,“他们确实比一般人展开一段亲密关系的节奏会更慢一些,这样反而能让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不同成长。”比如,节目当中有人相对内向,有人自我比较强大,有人会有一点社恐,当他们在面对一群人共同生活的时候,实际上都需要在社交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设置

给嘉宾勇敢表达的环境

在节目设置上,《没谈过恋爱的我》也区别于其他恋综节目,会设置一些对“没谈过恋爱的人”能起到“推动力”的任务设计。比如场景设计上,刘栋表示,之前节目组讨论,是把素人嘉宾放在喧嚣的城市,过平时一样的生活,还是把他们安排到相对真空的乌托邦环境下。后来经过几次讨论以后,认为后者更容易激发嘉宾的主观能动性。刘栋介绍,节目组前期调研时,感受到了这些年轻人缺一点勇气迈出那一步,“他们也希望有一个节目可以推动自己,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会做一些特别的活动和体验,用外部力量去稍微推动一下他们,让他们在自我选择当中可以勇敢往前走。”

鼓励

推动心动未行动的年轻人

除了还原嘉宾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节目还和这群“恋爱小白”一起成长。首期节目中便以趣味小游戏的形式让六位年轻人畅谈过往经历与恋爱观点,让观众们在代入“恋爱小白”的成长故事中也能收获关于爱与成长的思考。在“扭蛋真心话环节”,多数嘉宾表示自己并不相信一见钟情,而来自第二现场的社会学学者沈奕斐则对其进行解读。她表示,爱情的一开始就是感性的存在,并以研究论证:所谓的“一见钟情”并不仅仅指外貌好看与否,也会与其他因素有关。在沈奕斐的专业剖析下,观众将对这群年轻人的初恋故事感到愈发好奇。

在刘栋看来,《没谈过恋爱的我》在制作上,坚定捍卫着节目的初心,首先要尊重这群嘉宾的原生状态。面对这群向往初恋的年轻人,观察室中的“猜心团”在看完初恋故事后不禁发出了“正是渴望拥有全世界的美好,有更高的追求,这些人才会不愿意将就”的感叹。刘栋表示,节目希望能传递恋爱的美好,也希望对那些有恋爱渴望又迟迟未动的观众,有所鼓励,鼓励年轻人走出恋爱的第一步。

恋综

关注成长、散发魅力

从2019年《我们恋爱吧》第一季上线开始,优酷的恋爱综艺日趋多元化,在去年,有《同一屋檐下》《我们恋爱吧3》《怦然心动20岁》等一系列内容,反映不同年龄、圈层的人群生活情感状态。

作为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类综艺,刘栋表示,《没谈过恋爱的我》也希望拓宽内容维度,进行行业突破。并通过各类的调研、走访和资料梳理,更多观察当下年轻人的情感诉求和心态。

“每个人都曾没有谈过恋爱,这个是很正常的过程,所以我们不希望让大家觉得这群人很特殊或者是异类。”刘栋说,“一开始,有观众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嘉宾偏素,但往后看,他们有自己的成长,更多地散发出个人魅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玮

新闻推荐

春满东方 点亮幸福 东方卫视春晚大年初一亮相

新春贺喜,辞旧迎新。东方卫视春节晚会昨日发布海报,晚会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19:30正式亮相。作为东方卫视的新春首秀,晚会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