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独居或考虑独居的人群为数不少 当独居的你变得不想见人就该注意心理健康了

南国早报 2022-02-27 09:52 大字

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李艺

在最近热播的一些综艺节目中,刘雪华、周迅等明星公开展示了自己的独居生活状态。有人说,独居是一种会上瘾的生活状态;也有人觉得独居“不够健康”,会产生一系列的安全、心理问题。独居会带来情绪问题吗?独居人士该怎么排解这些情绪?本报推出了相关问卷调查,并采访了心理专家。

A调查:63%的人有意向选择独居

2月24日,本报发起了一项名为“关注独居人群的心理健康调查”。截至26日,共有1000多名读者参与了调查。其中,63%的读者现在或者曾经有意向选择独居。独居是否会带来心理或情绪上的问题?22%的读者认为独居容易产生心理问题;40%的读者则认为不会,而有38%的读者表示需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对于独居,不少网友认为,独居可以享受一个人的世界,较为自由,但也有网友持反对态度。例如,网友“微风”认为,独居并非孤独,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其拥有了独立的勇气、能力和无可替代且收获满满的人生;网友“Yolo”认为,独居就是很好很自在,相关问题是自己本身的问题,跟独居没有关系,两个人三个人住也会孤独。网友“小小美”则称:“那些喜欢独居的人,老了就知道独居的难处了。”

如果独居人士出现了负面情绪,该怎么办?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空多出去走走、利用社交网络和朋友聊天、定期和亲朋好友见面等三种方式比较受青睐。如果独居人士产生社交或者心理方面的问题,又该怎么办?对此,27%的人表示会找好友倾诉,26%的人则建议自我排解,多看书;此外,寻求专业机构帮助、结束独居、养宠物等方式,也被网友认为是一种不错的排解情绪的方式。

B现象:独居后社交欲望降低

淼淼(化名)是一名单身女性。她告诉记者,从25岁开始,因为不想忍受合租的麻烦,她开始自己独自租房子住。淼淼说,刚开始独居时,她很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但单独住了五六年之后,淼淼发现自己的社交欲望开始下降,“以前每到周末就想出去玩,现在只想宅家里”。淼淼说,而且自己越来越懒,不想去整理屋内卫生,也不想打理阳台上的花花草草。有时候朋友约她出去,她还觉得烦,“就是觉得出去很没意思,不懂出去能干嘛,还不如自己一个呆着”。随着身边不少好友都结婚了,单身的她内心更觉得失落,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淼淼说,自己一个人住久了,不可避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此外,因为工作忙,周末只想在家休息,如此循环,导致自己的心理状态逐步恶化。意识到问题后,淼淼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始出门认识新朋友。“如果独居时把自己困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不认识新事物,会比较容易产生奇怪的想法。”淼淼说。

市民朱女士已经独居3年多,一度出现不想出门社交,朋友逐渐疏远的情况。当时她在工作中越来越不爱说话,面对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也提不起精神。看到网络上一些如“单身女性月入数万元的完美独居生活”的话题,让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失败。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朱女士发觉自己的心理状态不对。看了医生之后,被确诊为轻度抑郁、中度焦虑,需要服用药物并按时复诊。“医生说,我现在更需要朋友的陪伴,就算是独居,也要多和朋友家人在网上聊聊天。”朱女士说。

C建议:学会自我排查心理状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喻冠娟认为,当前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多样化,而独居则是其中之一。自己一个人生活久了,是否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取决于其自身的内心是否足够强大,以及是否拥有正常的社会功能。如果一个独居的人,本身内心强大,且可以在独居和外界联系中找到平衡点,那他的情绪、心理就能保持健康。

但是如果有些人本身性格内向,甚至有社交恐惧症,把独居当成逃避人群、减少社交的方式,这样做则会对其本身的社会功能造成影响,对于其心理的健康状态较为不利。人是有社会属性的,不管本身性格如何,都不能把独居当做逃避与他人、社会接触的手段。

独居久了,该如何判断自己的情绪是不是有问题?对此,喻冠娟认为,如果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是觉得内心空落落的,还伴有烦躁、不安、低落等情绪,或者不想见人、不想出门,甚至不愿意收拾屋子,就要考虑是否有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了。

独居人士该如何预防心理问题?喻冠娟建议,大家多走出去进行社交,比如多参与社区举行的活动,或者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等,还可以多进行体育锻炼,促进身心愉悦。如果发现自己的情况较为严重,常规方法也无法排解后,最好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以免发展成更严重的问题。

独居人群的心理健康问卷调查部分数据

1你现在或是曾经有意向选择独居吗?

有:63%

其他:2%

想过,没实施:16%

没有:19%

2你觉得独居久了可能产生哪些情绪问题?(多选)

孤独,有时候连分享都找不到人23%

沟通欲望下降,会变得越来越不想跟人打交道33%

沟通技能下降,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跟人打交道20%

抑郁,工作生活都提不起劲11%

其他13%

新闻推荐

曾经的那些年夜饭场景又回来了!“红花郎”再度携手央视 打造一波满满“回忆杀”

◎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唤醒“经典回忆”你还记得那些年的除夕夜吗?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春晚、评节目,再饮上一杯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