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对老人友好”应成为强制标准

济南日报 2022-03-01 11:27 大字

□何勇海

很多家庭更新换代后的智能电视对老人们并不友好,不知道怎么开电视,不知道怎么用电视,成了老人们的困扰。求助子女却发现有些时候身为中年人的子女也不一定弄得明白。(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不会用电视”已不仅是老年人话题,很多习惯上网的中青年人也发帖表示,对电视操作的复杂性感到不满意。仅在遥控器方面,很多人表示“遥控器太多,不知道该用哪个”“看不清遥控器按键”“遥控器不会按或老按错”,其他如“首页上几乎全是收费的内容”“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操作复杂,不知道怎么找想看的内容”等,也是用户吐槽的重点。所以不少用户认为,智能电视“智能化不够”,希望完全通过语音来控制电视操作。

为推进电视适老化制造,2021年6月,相关协会推出《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要求智能电视开机后,应允许用户选择是否进入简捷模式;电视在简捷模式下,应使用辅助技术或辅助功能提高老年人对智能电视各功能使用的方便程度;遥控器应支持单手操作,一般应通过单个按键即可完成操作……这个标准应该上升为国家强制标准。

实际上,“不会用电视”不只是电视本身造成的问题,还有电视业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太多样、太复杂之故,名目繁多的服务基本是收费服务,特别是通信运营商的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

面向家庭刚性需求的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成了近两年通信运营商重要的收入增长点。除了提供基本的免费直播频道,收费的网络综艺、电影电视、健康健身、休闲娱乐等节目内容应有尽有,且在开机之后的首页精彩呈现,但用户只有付费购买才能观看。开机之后的首页相关广告越来越多,越搞越复杂,诱人掏钱成为会员的“陷阱”也越来越多,也就让一些观众一时找不到想要的,甚至误订了收费节目。

因此,要解决用户“不会用电视”的问题,除了智能电视需要进行适老化设计,提供简捷模式可选等等,还需要电视业务运营商简化、优化前端的内容供给,比如,将免费直播频道放在突出与醒目位置,而不是被庞杂的广告和收费节目掩盖。尽管一股脑儿地把各种收费节目堆放在首页可以诱惑用户,但也影响了不想看收费节目的用户的消费体验。既然电视设计可以提供简捷模式以供选择,那么运营商提供的首页菜单也可以简捷化,供消费者选择。

新闻推荐

1.25亿人独居的背后:有的享受自由,有的陷入孤独

纵观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体系,家庭一直是构筑人类社会以及经济体系的基石。然而,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