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务

合肥晚报 2022-01-23 02:47 大字

□刘睿

“年夜饭当然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一餐,也是一场“做饭人”之间的暗战。掌勺的“做饭人”谋篇布局,平时只知“干饭”的人们打下手,各司其职共襄盛举,最终成就了一场家庭盛宴,也呈现了不同地域文化里的风土人情。

一年有365天,一年有1095顿饭。

一张餐桌记录了似水流年,看得见的是“干饭人”的风卷残云,沉默的是“做饭人”持之以恒的劳心劳力。

“做饭人”都是设计师。一日三餐,都成就于他们不知疲倦的谋划,从热量到口感,都力求精准搭配。而且,并非所有“做饭人”都是全职设计师,他们通常是在业余时间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却每天都如约到来的任务。

“做饭人”也是CEO。每一餐饭,都包含着从采购、搭配到烹制的一整套流程,考验着时间管理和执行能力,有时需要团队协作,此时“做饭人”就是那个调度一切的核心人物。

“做饭人”也是一个家庭的情感导师。即使如麻婆豆腐与番茄炒蛋一般的家常菜里,也蕴含着细水长流的脉脉温情,家族的记忆随味觉涌动,亲情的烙印刻在了舌尖。

与“做饭人”同行,是无比幸福的事。他们是居家和出行必备的金牌搭档,任劳任怨人见人爱。

“做饭人”的早餐信手拈来,豆花、油条和煎蛋,是早餐的标配,一上午的营养与能量。

午饭不可敷衍,那是一日三餐里的重头戏。忙碌的人无福消受牛排红酒,但即使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也足以慰藉一路风尘的自己。

晚餐是一家人每一天的团聚时刻。糖醋排骨,寻常口味,鸳鸯火锅,麻辣鲜香,酸甜苦辣吵吵闹闹,匆匆岁月一起走过。

朋友圈里若有几位优秀的“做饭人”,一年四季都不缺活色生香的内容。

春天,他们去山野间寻觅自然的味道,以“蓼茸蒿笋”为代表的野菜是餐桌的主题,凉拌或是煎炒,以实际行动来印证“人间有味是清欢”。

夏天,他们以莲藕排骨汤化解暑气,将人带入“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画境。

秋天是收获的时节,餐桌上摆满了来自大地的馈赠。最受欢迎的零食番薯干也开始挑战主食的地位。锅中水烧开,番薯蒸熟,去皮,切成长片,用稻草串起来晒干,在火上烤一下,便大功告成了。

冬天需要热量。羊肉汤堪称能量供应站,在寒冷的季节里,以同样优秀的质与量,抚慰人的胃与心。柿饼与栗子,则是一点不可或缺的甜,也是萧瑟时节里一缕令人惊艳的亮色。

他们不知疲倦地演绎着家常食谱真人秀,初看时似乎可有可无,渐渐地竟为了重温那些令人垂涎的美味而一再温习,才发觉味浓情更长,那些藏在食物中的时间与情感,便如严冬时的温暖时光,柔软而刚毅。

他们以“每天做好一顿饭”为日常生活目标,也贡献了诸多金句。

比如,“一个人一辈子,不会做几个好菜,是不完整的。”

比如,“只为赚钱而做的食物,都不会好吃。”

还有人高调宣称:“不日返乡,那厢雨雪交加,我携一火锅回(中老年款,十年未用),当闭门猛吃。”

综艺节目里最残忍的游戏规则莫过于,胜者可以按时用餐,而输家只能在旁边默默观望,在饥饿感中领悟一条餐桌上的真谛:每一餐都微不足道,每一餐也都不可或缺。

一碗面,可以验证一个“做饭人”技艺的等级和心意的分量。

“下碗面吧”往往是用来拯救错过饭点之人的饥肠辘辘,一碗面,让你希望不灭,而又不至于等待太久。但一碗面,又不仅是尴尬时点或窘迫空间里的将就之计,它有着更高的智慧含量,没有了几菜一汤的铺陈,而要将各种营养与美味凝练在一碗面中,达到最优配置,并非易事。

一道菜,可以显示一个家庭生活的能力与哲学。

新年临近,年画里的豆腐果也早已下凡到菜盘里了。如你所料,憨嗒嗒的豆腐果也已被切成了丝,配上切成丝的黄花菜和瘦肉,自个儿拿捏的油盐酱醋,焖烧——揭锅,一团团鲜香的热气蒸腾,好似“和气”扑面而来。豆腐果最擅“偷味”,如原样去烧肉,势必反客为主,切成丝后老实许多,相辅相成也相安无事。和气菜和蛋饺、年年有鱼一样,也是年饭顿顿要端上桌的菜,主厨们总是规模宏大地储备,每一餐盛一盘。不必知晓它的来历,年年照章操办,是因为经历过风刀霜剑的人才知和气的分量。

一张餐桌,也是信息和意见的集散地,见证了所有的心潮起伏悲欢离合,但没有什么是好好吃一顿饭不能治愈的,它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让你知道,无论作何决定,背后都有一份稳稳的支持。

年夜饭当然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一餐,也是一场“做饭人”之间的暗战。掌勺的“做饭人”谋篇布局,平时只知“干饭”的人们打下手,各司其职共襄盛举,最终成就了一场家庭盛宴,也呈现了不同地域文化里的风土人情。

但似乎可以预知,从年初一开始朋友圈就没有人晒菜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在吃剩菜啊!

新闻推荐

合肥再添一文化新地标 包河凤凰剧院本月底将交付

○观众区可容纳近千人本报讯1000平米的舞台区、800平米的观众厅可容纳观众近千人……位于徽州大道与祁门路交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