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正确补钙 让骨头更有“骨气”

玉林日报 2017-11-24 18:25 大字

补钙一直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我到底需不需要补钙”“怎么给我家的小孩补钙”“老人骨质疏松了,是缺钙吗?该如何补”……诸如此类关于补钙的问题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为此,笔者采访了玉林市骨科医院康复科主任廖庆辉。

哪些人群需要补钙?

钙是人体骨骼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无机物,它还参与运动神经兴奋性活动。钙在体液的调节下处在动态的平衡状态,不断地被吸收、排泻,血浆钙离子浓度保持不变,骨钙不断沉积与释放,使骨生长。

玉林市骨科医院康复科主任廖庆辉介绍:任何人群都需要补钙,钙的补充是一种常态,而且贯穿人的一生。但是大部分时候,人们只需通过日常饮食就可以获取所需的钙元素。而那些真正需要额外补充钙剂的,多是处于婴儿期、青春期、孕期、老年期这些阶段的人群。小儿骨生长迅速时需要的钙较多,如不能及时补充,则会发生缺钙,引起疾病。孕期是胎儿骨骼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孕妇提供充足的钙源;另一种情况是身体为了“完工”,会分解孕妇自身的钙,造成产后女性腰腿疼痛。老年期由于中老年人对钙的吸收率已逐渐降低,所以如果不注意补钙,很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尤其是女性,在35岁以后,身体流失的钙超过了吸收进入体内的钙,在绝经期后,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也骤然增多。中老年人要想了解身体缺钙程度,有没有骨质疏松,可以去医院专科做个骨密度检测。

如何补钙更有效?

很多人都在补钙。然而,怎样补钙才正确?廖庆辉提醒:补钙不仅是补钙元素,要打组合拳才能事半功倍。一般来说,通过平时食补和运动,就可以达到补钙的效果。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等食物含有较多对身体有益的有机钙,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多吃这类食物。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多运动、常晒太阳。因为在阳光的作用下,人体会产生很多维生素D,有利于更好地吸收钙质。

除了食补,补钙还可以靠药补,比如钙片、口服液等。具体地说,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以利于骨胳生长发育。市场上常见的钙质补充剂分为:碳酸钙、氯化钙、碳酸氢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钙质补充剂又分为有机钙和无机钙两种,一般来说有机钙比无机钙更有效。选择钙质补充剂时,首先要选择有合法批准文号、正规厂家的补钙产品。其次,看产品的含钙量,也就是了解钙元素量,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钙片。

新闻推荐

因身陷赌博欠下高利贷汽车销售经理侵占公款75万元

本报玉林讯因身陷赌博欠下高利贷,“80后”汽车销售经理吴某一次次伸手,侵占客户交来的订车款、购车款,半年内共侵占公司财产75万余元。日前,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吴...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