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电视剧《盛装》演绎一场难以落地的空中浮华

滕州日报 2022-03-04 11:16 大字

浮萍

近年来,国产职场剧频频被观众诟病,诸如《输赢》,看得网友砸键盘,大呼“编剧一定没有出来打过工”;再如《你好检察官》,满篇的巧合、巧合,还是巧合,被观众调侃“剧情不够巧合来凑”。好像国内就没有团队能够制作出一部贴近生活的真正的职场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盛装》霸气来袭,编剧雷志龙号称自己有着八年的时尚杂志从业经历,所写出的剧本基于自身感受和真实经历,经得起业内人士的“鸡蛋里挑骨头”,也能给外行人一个了解时尚杂志这个行业的机会。基于此,《盛装》还是被期待的。

确实,雷志龙对时尚杂志这个行业是了解的,他为《盛装》设定了精准的热点议题:新媒体崛起,传统媒体如何逆势破局?在转型中的人物如何在变数中平衡名利和理想?这两大直击灵魂的拷问被带入顶级时尚杂志社,怎能不让人眼前一亮。

说说剧情。前几集还是比较利落的。大环境的变化投射进杂志行业,就出现了广告与销量数据滑坡的危机;自媒体做了大型杂志社不敢想的事,让时尚不得不放低姿态,“二手时尚”抢走了大批读者,还抢走了广告客户;街头书报亭的大妈也不再指望杂志卖钱,琢磨着转行卖煎饼。面对这些变数和危机,杂志社空降新帅,想用新人来解决问题。所有人都在一边自危一边思量新帅的到来会带来怎样的新变化。波动、思虑、焦灼、期待、不确定性、无限可能,故事铺展到这里,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所有人都想看一场该行业的深度破冰行动。

然而,故事到这里,破冰行动戛然而止,编剧止步于砸裂表层冰面,不再往纵深开掘。故事开始往职场爱情、菜鸟升级、酒桌文化、女性困境、商战博弈等方面展开。各个支线故事处理有深有浅,倒也能让人看得过瘾,但那些花哨的东西放在任何行业都能是吸睛的“万金油”,再精彩也成不了经典。让大家在开篇时就期待的一场行业破冰没了下文,实在可惜。

说说《盛装》里两大女主角之间的对手戏。无疑,宋佳和袁咏仪是本剧的一大看点。由宋佳扮演的陈开怡是“内容为王”的坚守者,而袁咏仪扮演的肖红雪则是主导变革的“空降高层”。每一集,陈开怡都说:“转型要优雅,传媒人的理想主义与杂志社经营的商业模式需要平衡共处,但内容金线神圣不可侵犯。”氛围烘托很到位,但是仔细看,她们之间并没有真正的“战争”。剧中既没有能够支撑陈开怡“空喊”的行动,肖红雪的态度也是暧昧不清,没有明确的站位。我们没能看到时尚杂志行业内部一场资本介入与内容底线之间酣畅淋漓的大战。

网友说:“《盛装》来势汹汹,气势很吓人,但最终你只能在里面看到理想主义之旗高高扬起,花里胡哨转个圈,再轻飘飘地飞远。终究是辜负了大家的一场期待。”

新闻推荐

二孩后我才知道“科学育儿”没必要用力过猛

孩子是在不经意间长大的”,这句话放在二孩上尤为贴切。前两天,看着妹妹屁颠儿地拿着纸巾往垃圾桶里扔,这才意识到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