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栋:当医生必救死扶伤,值!

烟台日报 2021-04-30 08:01 大字

2017年9月,一则“招远人民医院这位急诊医生,你被患者点名了!”的消息在招远当地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所谓“点名”,其实是患者家属饱含深情写感谢信为一位医生“点赞”,而这位医生,就是招远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姜国栋。

2017年9月20日,一位94岁高龄的患者,凌晨两点多钟在家中发生病情,突然开始便血,家属情急之下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第一时间把患者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正在急诊值班的姜国栋医生接诊了患者。经过检查,患者由于长时间卧床大便不通导致便血。这时,姜国栋二话不说亲自动手给老人把大便清理出来。等姜医生诊治完,天已经蒙蒙亮,患者家属非常感动,拿出一沓钱提出给医生辛苦钱,姜国栋说,救死扶伤,解除病人痛苦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就像公交司机正常开车,环卫工人清洁道路一样,接着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们。第二天,患者家属把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交给工作人员,信中说:人民医院有这样的医生真的是难能可贵,高尚的医德温暖了我们患者家属的心,感谢人民医院培养了一批医德高尚的医护人员。

2020年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招远发生时,招远人民医院是收治新冠病人和隔离疑似患者的定点医院。姜国栋因为2003年参与过“非典”的救治工作,平日主要从事肺疾病的诊疗,对肺部疾病CT的影像和诊治体征很有经验,国内疫情爆发后,及时学习了新冠肺炎的CT影像和诊疗方案,成为招远抗疫斗争的一线战士。

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姜国栋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他收拾行李,和家人匆忙告别,义无反顾的来到感染科病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整整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医院,和一线的几个同事组建了“新冠肺炎特战队”,承担了疫情期间感染病房的诊疗工作,每天仔细比较病人的胸部CT变化,给与详细制定病人的诊疗方案。姜国栋说:“排查疑似病人,必须认真仔细,如果出现失误,就有可能造成一个家庭甚至整个村子、整个单位的感染”。

当疫情缓和,疑似病人基本排查完毕之后,解除隔离的姜国栋长舒了一口气,“非典”、“新冠”,他参与了这两场相隔17年的战斗。

肺结节早期筛查能提高早期肺癌的发现率,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提供肺癌患者的治愈率,还能为患者减少费用支出。在2018年之前,招远人民医院肺结节筛查技术尚不成熟。姜国栋主动联系了上海肺科医院和中山医院,系统学习了肺结节早期筛查的相关知识和手术方法,纵膈肿瘤等微创手术,回院后开展了肺结节筛查和手术、纵膈肿瘤胸腔镜微创手术,手汗症微创手术。仅去年一年,肺结节手术就由过去一年30余例上升到100多例,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患者术后4左右天即可出院,且治愈率接近100%,让很多早期肺癌患者重获健康。

招远梦芝街道某村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姜国栋曾经做过给早期肿瘤手术,一年以后因“胸闷憋气伴发热”到多家医院就诊,曾被其他医疗机构诊断为晚期肺癌,告知老人生存期很短,劝说家属放弃与进一步治疗,家属再次想到了姜国栋医生,经过姜国栋的收治,认为老人只是免疫力下降导致结核性脓胸,在姜国栋的精心治疗下,老人只用了一个周就康复出院了,出院当天,老人的家属握着姜医生的手,情绪激动,一下跪在了医生办公室。

说起从医20余年的经历,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姜国栋感慨地说:“能把一个个病患从病魔甚至死神手里拉回来,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和'点赞’,我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值!

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李建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俺村成了“网红村” 招远大户陈家村“绿水青山”里淘出“小康路”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张洁通讯员王招玲)“以前村子里大片大片的荒山,路上到处堆着草垛,还有牛羊的粪便,现在通过整建制打造出...

招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招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