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升 烟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CPI涨幅略高于全国

烟台日报 2022-04-16 06:39 大字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实习生 赵欣宇 通讯员 曲怡 王鹏)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一季度,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1.5%,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4%。

据了解,一季度CPI同比指数逐月扩大,环比指数逐月回落。从月度同比来看,1、2、3月份烟台CPI分别上涨1.0%、1.3%和1.7%,其中翘尾因素分别为0.3%、0.9%和1.7%,是CPI同比涨幅逐月扩大的主要原因。“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大,当月CPI环比上涨0.7%。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收窄,但受国际能源价格波动影响,CPI环比上涨0.4%。3月份,受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升一降”。一季度,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7.1%,是涨幅最大的分类,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99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居住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3%、1.5%、1.4%、1.2%、1.0%、0.6%,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6%,影响CPI总指数下降约0.46个百分点。

“烟台一季度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全国CPI同比上涨1.1%,全省CPI同比上涨1.0%,烟台CPI同比涨幅较全国、全省分别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在山东省16地市中,烟台市CPI与东营市并列第3位,比青岛市低0.2个百分点,比潍坊市高0.5个百分点,比济南市高0.7个百分点。

交通类价格高位运行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烟台交通类价格同比上涨9.7%,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1.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全球原油供应紧张,需求不断升温,供需矛盾突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3月底,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六连涨’、跨年度‘七连涨’。一季度,烟台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5%、29.0%,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下拉影响逐月减弱。据了解,一季度,食品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3.2%和1.2%,同比降幅逐月缩小。“由于疫情多点频发,阶段性管控措施影响鲜菜的采收、流通等环节,3月份鲜菜价格呈现高位波动态势,由上月同比下降1.1%转为同比上涨18.2%。”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价格涨幅收窄。一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约0.57个百分点。1月份,受节前出行需求影响,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其他交通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9.7%、13.5%和6.2%,受服务需求增加及务工人员返乡影响,家政服务、洗浴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1%和12.1%。2月份,就地过年带动文娱消费、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15.4%。3月份,节后需求回落叠加疫情影响,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1.8%、11.6%。

“今年以来,烟台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库存充裕,生猪供给充足,保供稳价的物质基础扎实。随着气温回升,鲜菜逐步进入生长旺季,本地鲜菜供应量将会有所增加,鲜菜价格有望呈现季节性回落趋势。猪肉价格前期持续下降,从生猪存栏量来看,二季度生猪供应或将延续宽松态势,预计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态势。同时,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输入性通胀的影响或进一步加大,预计后期CPI涨幅或将有所扩大,但总体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温和变动。”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4月15日上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山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