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纷之“源” 斩诉之“根” 烟台高新区法院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烟台日报 2022-04-15 18:05 大字

纠纷怎样高效“调”,矛盾如何快速“解”,诉讼增量还应怎么“降”,除了加大审判还有什么法儿?近年,烟台高新区法院努力打造多途径、全方位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将更多的纠纷化解在基层,止步于诉前。

“和为贵”法官工作室

诉前高效解纷

2021年6月,高新区法院设立驻“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法官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和为贵”中心进行实质对接,提高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的实效。

“不给钱我们就不走了,赶紧给赔偿款!”2022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七,马上就到农历春节了,在高新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门口,5名农民工对着俩人争得面红耳赤。“和为贵”法官工作站值班法官于成乐见到后,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将农民工请到工作室。了解到农民工在施工时不小心掉落砖头砸伤了路人,农民工与施工方因伤害赔偿款如何承担而发生分歧,致使施工款也未及时发放。

于成乐随即展开调解工作,给双方讲法律讲案例,解答双方对责任如何承担的疑惑,同时对双方动之以情。“马上就要过年了,忙活一年都不容易,你们双方都退一步,咱年前就把这事解决了,都回家安安心心过个年。”于成乐动情地说。听到法官如此耐心地做他们工作,双方当即达成一致,由建筑公司先支付部分施工款,赔偿款的承担问题春节后进一步协商解决。次日,建筑公司即按约定支付了部分施工款。今年3月29日和4月6日,于成乐再次邀请当事人来到“和为贵”法官工作室,商定赔偿款承担,妥善化解了纠纷。

“和为贵”法官工作室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接待当事人180余人次,处理纠纷90余件,取得良好效果。

三个“阵地”

层层过滤纠纷

与此同时,高新区法院还建立了“三二一”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层层“过滤”,“消灭”纠纷。

三,即设立三个阵地,层层过滤纠纷。阵地一是“村头”和“社区”,源头调解。高新区法院与高新区31个村庄及8个社区的人民调解员进行对接,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其更加有效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他们深入基层的普法释法功能,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当地纠纷。2021年以来指导调解70余人次,大部分纠纷在村居内化解。

阵地二是“院门”,前置调解。高新区法院聘任5名高素质人民调解员驻院调解,编制人民调解员名册,制定调解员考核机制,对立案的全部民商事案件开展诉前调解。2021年以来,已化解纠纷614件,并加强与速裁团队的对接,出具“诉前调确”和“诉前调书”142份。

阵地三是“院内”,繁简分流。对经过层层“过滤”后又进入法院的案件,开展“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对金融、知识产权案件采取速裁审理。2021年以来,速裁结案689件,平均办案时间14天。2022年新设立1个速裁团队,2个速裁团队计划全年可速裁案件800件。同时,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2021年适用271件,适用率18.5%。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精审精办,切实将纠纷消灭在最后一道防线之内,实现定分止争。

两个专业“平台”

进行类案专调

高新区法院还打造了两个平台进行类案专调。2021年,高新区法院成立行业调解平台,与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马山街道办事处、财政金融局、规划国土建设部、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卫健委等11个部门进行对接,对建筑工程、婚姻家事、物业合同等纠纷,加强沟通对接,开展专业性调解。

此外,针对包含高新区、莱山区等10个县市区的知识产权集中管辖案件,设立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组建知识产权调解团队,集中对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专业性调解,有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法院还打造驻村(社区)工作站,进行“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做到办理一案、化解类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方位、立体化营造“守法”“礼让”“以和为贵”的良好氛围,打造无讼少讼新风尚。

下一步,高新区法院将发扬烟台滨海法院精神,深挖工作潜力,内外共同发力,与各界群策群力,努力实现基层法院联合大力量、展开大调解、铸就大作为的诉源治理新局面。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郭宏伟 袁传文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烟台市发布2021年度烟台市专利奖授奖名单 厉害!芝罘捧回3项专利奖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童佳怡通讯员孙璐)近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度烟台市专利奖授奖名单,其中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