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876个岗位兜底困难群众就业 城乡公益性岗扩容提质工作步入“快车道”

烟台晚报 2022-04-15 17:59 大字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狄鹏勇)黄海路街道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25人,滨海街道招聘50人,院格庄街道招聘158人,初家街道招聘50人,莱山经济开发区招聘50人,区直部门招聘260余人……近日,区就业中心关于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的消息一经发布,各街区就根据情况陆续发出了招聘公告。记者从区就业中心获悉,全区范围内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876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495个,城镇公益性岗位381个,兜底困难群众就业问题。

876个岗位兜底困难群众就业

据悉,本次城乡公益性岗位招聘对象为乡村公益性岗位招聘人员和城镇公益性岗位招聘人员。每个街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招聘,主要招聘的岗位类型涉及社会事业类、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公益岗位专员、社会治理类等类别和岗位。

院格庄街道2022年度共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58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53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名。“乡村公益性岗位需具有院格庄街道户籍,在乡村振兴部门登记管理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在民政部门登记管理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在残联登记管理的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而城镇公益性岗位需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登记失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其他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院格庄街道工作人员说,院格庄街道内符合条件且有意从事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可于4月15日前向岗位所在的村(社区)党组织提出个人申请,有意从事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于4月18日前向院格庄街道提出个人申请。

黄海路街道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25名。主要是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登记失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其他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有劳动能力和有上岗意愿的均可报名参与招聘。招聘流程则是符合条件且有意从事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可于4月20日前向黄海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出个人申请。

初家街道共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0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符合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城镇公益性岗位的相关人员均在4月20日前向岗位所在的村(社区)党组织提出个人申请。

此外,滨海路街道招聘5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4月15日前申请;莱山经济开发区共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25名;解甲庄街道共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35名,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30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名;莱山街道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42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名。

据悉,城镇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不低于莱山区最低工资标准,依据岗位类型、劳动时间等因素确定。同一人员的岗位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岗位待遇按月发放。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城镇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与单位吸纳、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合并计算,累计不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标准参照用人单位为上岗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执行。

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步入“快车道”

自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以来,区就业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局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周密谋划、全力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步入“快车道”。

出台文件,分工部署。3月21日,区政府印发《莱山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区人社局与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会签,联合印发《关于转发〈烟台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并召开全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工作会议,将全年指标细分下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图,扩容提质行动在我区全面铺开。

迅速扩容,开发岗位。区就业中心不等不靠,全速推进,迎头赶上。主动指导各街道园区及有关部门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开展岗位开发工作,全程留痕并依据操作规程建立台账。截至3月底,共落实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876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495个,城镇公益性岗位381个,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年度岗位开发工作。

着力提质,打造样板。区就业中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市、全区的角度深刻认识城乡公益性岗位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街道自身实际,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实施精准、机制健全、氛围浓厚的要求,倒排工期,从优从快抓好岗位开发和人员上岗。赴解甲庄街道就打造全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示范样板工作开展调研,对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闻推荐

通伸街道稳步推进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工作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李淼通讯员李晶钰)近日,通伸街道办事处开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按年度...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