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幽“山云古道”

黄山日报 2022-04-06 03:40 大字

□周明助

“山云古道”深藏于安徽省绩溪县松木岭村东面的山云峡谷,鲜为人知,是古时经荆州入浙江的一条通道,也是松木岭村人进山云岭耕种和砍柴的外出通道。当地胜景“饭甑尖”“笔架峰”以及被誉为“绩溪绝壁”的豺狗狼尖都深藏于此。

山云古道东起松木岭村五亩子(土名),经上凸、山云洞、下过溪、乌石堆、上过溪、石屋下进入山云岭腹部,翻越海拔1158米的山云岭隘口就是荆州乡下胡家村,全程约10公里。古道由峡谷和盘山蹬道两部分组成,其中峡谷部分因荆州公路开发一些古道被公路覆盖,松木岭至水屋下盘山蹬道均为原始路面,保存基本完好。

从山云洞的路径沿古道进入峡谷。峡谷逼仄幽深,两边山崖峭立,刀削斧劈一般。仰首可望崖上草木点点,偶有松树一丛丛,虬枝盘旋崖间,可与黄山奇松媲美。谷内的大小卵石矗立其间,如屋如床如桌如凳,错落跌宕,似人似物似神似仙,千姿百态。当地百姓为之命名曰:“洋灯石”“官帽石”“卧佛石”“姐妹石”“仙人问天石”,还有“狮子站岗”“宽刀沟尖”“一线天开”“关公观史”等奇异怪石。走在这些巨石间,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徽州古人的想象力。尤其是一处土名为“石屋下”的巨石,下面的平石在上面巨石的遮挡下,面积竟有近30平方米,人们可以在此尽情放松躺着休息,令人叹为观止。

奔腾在巨石间的是大大小小的瀑布和碧潭,溪水冲泄而下,清澈鉴人。山岿然矗立,登高望远,心境渐宽,心胸豁达,心中之郁自然随风而去。行走在这清纯不染、涛涌不竭的流水边,涤荡心扉,阅尽世间万物的悠然淡泊之情是油然而生的。正所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与奇石秀水映衬的是松树。似乎就是中国山水画里画的那样,山云峡谷两边是松树,盘旋在松林里的古蹬道更让这幅画卷有了灵气,有了田园气息。

山云古道由一块块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花岗石铺成,整条路面有高有低、平仄不一。花岗石比徽州传统青石板略粗糙,铺成登山步道既结实牢固又防冻防滑。徽州登山古道有诸多“十八弯”“十八拐”,山云古道从山云洞谷底至山云岭隘口盘旋而上,像一挂折折叠叠的角尺嵌在浓密的灌木丛中,据说多达九九八十一道弯,在现存徽州古道中确是少之又少的。如此层层叠叠的台阶,足令体力不佳的人望而生畏。那时没有公路,松木岭先民进山去耕种和砍柴全靠肩挑背驮双脚走天下,难怪现在有些老人谈起来,还说进山云吃不消,至今仍传有“山云高高,路子迢迢,山云搞柴,走来要嚎(哭)”之说。

昔日的山云古道,那是松木岭村民到山云岭腹地劳作的要道。春天割绿肥,冬季砍柴。还有一年四季的农田耕种、管理、收获。有的村民一年要走古道上百回。如今的山云古道早已淡出原始的交通功能,作为松木岭村人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辛勤劳作的历史印记。但古道依然在险峻的山谷中折叠攀行,石阶也基本完好,只是与先前那段古道因常有村民上山劳作而光亮清爽的路面不同的是,从松木岭村头到山云峡谷大部分路段已被柴草山土淹没,个别路段甚至荆棘密布、藤蔓纠缠,无法通行,偶有户外驴友探查着古道的存在。

古道沧桑,草木葳蕤。如今,松木岭村被住建部纳入“中国传统古村落”。期待着藏在深山里的山云古道这颗明珠随着古村落一起早日掀开“神秘面纱”,开发成松木岭旅游探古怀今的新景点,为古老的村庄注入新的发展生机。

新闻推荐

党建领航 点亮群众微心愿

为切实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要求,实现居民迫切需要夜间照明的心愿,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党委...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