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擦亮“金字招牌” 老字号焕发新光彩

合肥日报 2022-03-24 02:43 大字

徽帮裁缝

刘鸿盛饺面馆

长江影城

近日,省商务厅正式印发《关于认定第三批“安徽老字号”品牌的通知》,全省130个上榜品牌中,合肥市刘鸿盛、长江影城、徽帮裁缝等20家企业榜上有名。

面对不断升级更新的消费需求和愈发多元的市场,合肥市不少“老字号”企业悄然改变经营策略,重新展现“青春”。近日,记者走进合肥市部分新认定为“安徽老字号”的企业,探寻他们重塑形象,焕发新生的强劲脉搏。

历史悠久——

“老字号”品牌含金量高

今年春节前夕,位于城隍庙内的“刘鸿盛特色小吃”门店里宾客络绎不绝,不少人特意前去品尝招牌产品——冬菇鸡饺。

“刘鸿盛特色小吃”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民初,是老合肥最早的“味觉记忆”之一。合肥市市级非遗项目“刘鸿盛特色小吃”传承人胡明朗于上世纪90年代接掌“刘鸿盛”,注册成立“刘鸿盛”服务商标,恢复合肥刘鸿盛餐饮有限公司、刘鸿盛饺面馆至今。

冬菇鸡饺用当地的小麦面粉,用特有的手法揉面、擀皮、切片,记者在厨房看到,做好的饺皮皮薄如纸,可以透光,包好馅料后,师傅用冬菇、土鸡再配以主辅料熬制鸡汤,煮出来的饺子汤汁浓郁,回味悠长。

作为深耕合肥多年的“老字号”品牌,“刘鸿盛”除了冬菇鸡饺,还结合合肥本地口味,挖掘推出了糯米油香、小花狮子头、萝卜丝鲜肉酥烧饼等系列特色小吃。“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用好产品做出好味道,同时十分注重师徒传承,有序组织员工培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不断加强对这一百年‘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胡明朗说。

“安徽‘老字号’品牌的认定条件十分严格。”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企业经营状况,还要有历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的创始人和传人的情况介绍及证明材料,所申报的品牌创立必须拥有40年历史、累计经营达30年以上,并有地方志、历史档案材料等佐证。因此,‘老字号’企业资历深,含金量高。”

守正创新——

“老字号”重返青春的秘诀

不少“老字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在合肥,一些“老字号”品牌守正创新,在更广阔的市场舞台重新绽放光彩。

贤淑、雅致,温婉、清丽,精致、鲜活……走进徽帮裁缝门店,各式精美旗袍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在这家店,客户定制的一件衣服必须由一个人完成,整件衣服的95%必须是纯手工缝制,“要通过量身定制、量体裁剪和试样补正,弥补顾客的体型缺陷,如含胸、塌肩等,以达到最佳穿着状态。”徽帮裁缝现任掌门人王俊说。

徽帮裁缝的历史可追溯至民国时期。当年,一位来自安徽绩溪的年轻人,与同乡好友、徽州儒商胡学仁,在上海合股开办“徽仁洋服”店,精湛的技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顾客登门订制。这位昔日的安徽小伙,就是王俊的爷爷王允茂。

王俊回忆,在他很小的时候,已经70多岁的爷爷仍然没有停止对裁缝技艺的钻研。王允茂在长期的工作历练中,逐渐形成一套“四功、六针、九法、十六诀”的成熟技艺体系。“凭借这套技艺,徽仁洋服在当时吸引了不少目光,店铺一炮而红。爷爷留下的这套技艺对如今的徽派手工制衣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王俊说。

1992年,王俊在合肥重新扛起“徽仁洋服”的旗帜,以字母“H”和八叶莲花为原型,注册了“徽帮裁缝”品牌商标,让历经时光磨砺的“老字号”品牌重焕青春。

“在高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制作一件衣服可以采用流水作业的形式生产,出品速度快,翻新率高,而徽帮裁缝的每一件衣服,基本都需要一名工匠用最原始的方法、花费近半个月的时间完成。”王俊说,“我们的原创设计、手工定制不能丢,还要不断拓宽辐射面,争取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旗袍,同时,我们还注册了英文店名,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前来体验,有的对我们的衣服爱不释手。”

守土开疆——

让“老字号”品牌走得更远

今年,合肥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旗下的长江影城将有新作为,计划走出合肥,落子杭州、阜阳。

“不能关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闭门造车’就会落后。”合肥市电影发行公司董事长夏纯仁说,“最近几年,我们始终坚持走出去发展的战略。看准了,充分论证了,我们就依靠自有资金投资。”

目前,合肥市电影发行公司旗下拥有八家影院。“我们已在杭州市、阜阳市、合肥滨湖新区(塘西河公园附近)等地签署租赁协议,计划再建造三座长江影城。”夏纯仁介绍说。

据介绍,此次“安徽老字号”认定历经企业申报、县区与市级两级审查、省级认定等环节,由于合肥市靠前把握,以初审的高标准助力企业通过认定,最终报送的企业认定通过率达95.2%。

“此次认定的合肥市20家‘安徽老字号’企业经营业态丰富,涵盖了餐饮、药业、服饰、园林等多个行业。这些企业在保持传统匠心的同时,注重以年轻人接受的方式,不断推出新产品,真正让‘传统’活起来,持续焕发蓬勃生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持续指导本地‘老字号’企业增强传承创新和市场拓展能力,力争再培育支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王骏超·

“湖畔点经”融媒体工作室 出品

新闻推荐

国际罕见病日关爱从了解开始 2月28日,合肥这些地方有义诊

“瓷娃娃”(成骨不全症)、“黏宝宝”(黏多糖贮积症)、“牵线木偶人”(多发性硬化症)、“月亮天使”(白化病)……这些看似美丽...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