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正式开馆

市场星报 2019-09-20 00:33 大字

星报讯  9月19日,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正式开馆。整个博物馆收藏展陈奥运会奖牌9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3枚),世锦赛、世界杯金牌23枚,亚运会金牌12枚,全运会金牌42枚,以及其他各类藏品400余件、珍贵照片50余幅。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紧邻风景秀美的国家4A级历史文化风景区——包公园,位于合肥市风景优美的芜湖路中段,原先为省体育局办公用房,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仿苏式建筑,2017年被确定为合肥市历史文化保护建筑。该馆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展陈面积1400平方米,共四层。一层为序厅、奥运主题厅及临时展厅;二层为安徽体育发展史展厅;三层为安徽传统体育展厅;四层为办公地点和学术研究交流场所。

序厅大厅是以“美丽安徽,活力体育”为主题大型铜质浮雕,展陈2008年在合肥市、淮南市芜湖市、绩溪县和黄山市接力传递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圣火盆以及开幕式上文体表演的缶等珍贵遗产。

奥运主题厅是安徽奥运人物的荣誉殿堂,也是安徽体育的华彩之章,更是安徽体育的独特贡献。本展厅共分五个单元,分别展陈许海峰、邓琳琳、孟苏平、李娜四位奥运冠军,全景式呈现奥运冠军人物运动生涯、运动成绩、夺冠瞬间和社会贡献。同时展陈马灵娟、王明星、陈珍、李兰、刘玉梅、彭萍、盛泽田、周吕鑫、许莉、吕秀芝等安徽奥运获奖选手的运动成绩。

安徽体育发展史展厅是安徽省体育博物馆主题陈列厅,采用历史分期,按照机构变化、竞技体育、综合等板块,系统展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体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百废俱兴(1949年~1977年):新中国成立初,在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精神指引下,安徽体育实现了行政管理机构的设立,竞技体育的拓荒与新变,农村体育、职工体育、学校体育的协调发展,体育设施的新建。

汲骎日新(1978年~1999年):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安徽体育事业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频,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日益凸显。1984年,安徽籍运动员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和历史标杆。

绽放江淮(2000年~2011年):进入21世纪,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安徽掀起全民健身活动高潮。安徽竞技体育实施“奥运争光,全运争金”战略,沿着三步走战略目标稳步前进。

砥砺前行(2012年~2019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形成与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竞技体育再度实现奥运夺金,体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

新闻推荐

绩溪宣判一起“套路贷”涉恶案

本报讯(通讯员何德慧记者张敬波)近日,绩溪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费俊峰等4位被告人“套路贷”涉恶案,首要分子费俊峰犯敲诈勒索...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