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将搬上舞台 国家话剧院新创大戏《铁流东进》下月连演六场

新安晚报 2022-03-30 08:58 大字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铁流东进》3月24日正式建组,该剧将于4月13日-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六场。记者了解到,话剧《铁流东进》改编自作家季宇的中篇小说《最后的电波》,《最后的电波》首发于《人民文学》2018年07期。3月29日,记者专访了季宇,他表示通过这部小说,最想表达的便是对先辈的崇敬,表现他们在严酷的战争年代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于“国字号”艺术团体把作品搬上舞台,季宇表示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话剧院今年的新创大戏,话剧《铁流东进》起用全男班演员阵容,讴歌铁军精神,高举信仰旗帜,集合老中青三代优秀的艺术家、创作者和演员,以“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创作思想,深度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感人事迹,情节跌宕,舞台磅礴,是一部热血涌动、充满阳刚之气的戏剧作品。受疫情影响,话剧《铁流东进》的创排几次中断,但全组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严谨的态度,从采风、座谈会、剧本围读到排练历经近600天。

编剧查文白阐释了剧本的主题:“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他将这部剧编剧的种子命名为“希望”。导演查文浩在出演电视剧《觉醒年代》之后便全心投入到话剧《铁流东进》的创作中,“面对此次创作,我唯有勤恳诚挚,脚踏实地潜心深入生活。”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张武为这部剧的战斗场面设计了一个“相对真实”的舞台,聚焦通信兵的战斗生活,将神秘的摩尔斯电码和铁军的战斗融合,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在这部剧中饰演平民李安本,记者了解到,侯岩松也是这部剧的引路人。在看到《最后的电波》这部小说后,他认为将其改编成剧本契合国家话剧院创作精品的基调,在将小说推荐到国家话剧院后便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

□新安问答

新安:当初创作《最后的电波》这部小说的动机是什么?

季宇:我父母亲都是新四军通信兵老战士。他们先后离世后,在整理他们遗物时,我发现了一套《新四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通信兵史料回忆选编》,这些回忆者大多是我父母的战友。他们在书中回忆了通信兵的战斗生活。我看了很感动,也更加怀念父母,于是便萌生了写一篇小说的想法。《最后的电波》就是这样写出来的。在小说的题记上我特地写上了一句:“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母亲,献给所有的新四军通信兵老战士。”

这篇小说,我是带着感情写的。过去我也常说写作要带着感情,但从未真正感受到,或者说是强烈地感受到,但写这篇小说时我切实感受到了。写作过程中我身上常常热血涌动,内心难以平静。小说在《人民文学》发表后,《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等纷纷选载,并获得了人民文学奖。

新安:大家看到这个小说的题目,可能很容易想到那部《永不消逝的电波》,这两个作品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季宇:两者都写到了电台,但严格说,《永不消逝的电波》还不是写通信兵生活的,它是写地下工作,而《最后的电波》是写皖南事变后,我军一个团突围出来,在白马山遭到围困,在电台打坏了,电报员也牺牲的情况下,如何与上级取得联络,最终突出重围的故事。

新安:国家话剧院拿来改编是规格很高的,您有没有和主创团队有过沟通?

季宇:主创团队中导演查文浩、编剧查文白都是安徽人,而且还是叔伯兄弟。查文浩的父亲是大导演查明哲,曾与安徽有过多次合作。查文浩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导演过《恋爱吧,契诃夫》等作品。他不仅是优秀的导演,也是优秀的演员,曾在《觉醒年代》中出演邓中夏。

我和导演有过多次沟通。当时,主创团队想来安徽体验生活,搜集资料。我专门为他们联系了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研究会也很重视,桂建平会长、魏志光常务副会长等专门为他们召开座谈会,请专家介绍情况,观看皖南事变纪录片等,给了他们很大帮助。在皖期间,该剧主创团队还深入泾县、岩寺等当年新四军战斗过的地方采风考察。

新安:您的作品已经很多次改编成影视剧了,对于这次由国家话剧院搬上舞台,有什么样的期待?

季宇:国家话剧院是国字号的艺术团体,拥有雄厚的资源和辉煌传统。话剧从某种意义上说,比影视要求更高。这部剧国家话剧院从上到下都比较重视,列为重点。主创团队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作为今年开年大戏,我很期待。

新安:从行政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您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最近手头有什么新的作品动态可以分享一下?

季宇:我退下来后一直还在写。从1979年发表作品,如今已有四十多年。有人问我,你怎么还在写?我自己也感到奇怪。可能是闲着没事,也干不了其他事。我现在主要写中、短篇小说。另外,长篇也在酝酿中。不久前,我写完一部少儿长篇小说《盲马》,即将由安徽少儿出版社出版。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少儿题材,我自己很满意。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蒋楠楠

新闻推荐

陪婆婆散步

□泾县查晶芳周六下午,我和先生准备带婆婆出去散散步。老太太本不愿意出门。她年轻时腰腿受过很严重的伤,腿关节常年疼痛。...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