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设计师6万张照片 记录合肥建筑

合肥晚报 2022-03-03 00:54 大字

合工大校史馆

已到花甲之年,罗勇看起来精气神很足

上海南浦大桥

白眉姬鹟

长脚鹬

老牌大学生罗勇早年留学美国,和建筑设计打了一辈子交道。花甲之年拿起相机,拍摄图片6万多张,记录合肥大小建筑。朋友笑称:“她是安徽摄影人中最懂建筑的,安徽建筑界她又最懂摄影。”

高考复习资料成热销

1958年出生的罗勇从小在安徽医科大学生活,父母在学校从事行政工作。她高中毕业后在安徽大学印刷厂当了1个月的工人后,国家恢复高考了。“时间紧迫,当时市面上找不到合适的教材,我去大学图书馆借了一套教科书,没日没夜地复习。”罗勇笑着说,因为考上合肥工业大学,给院里的学弟学妹立了一个好榜样,复习资料也被奉为经典,一度热销。

罗勇从小兴趣广泛,做事认真。她在大学学建筑设计,这对热爱画画的她来说并不困难,所以毕业成绩很优秀。除了成绩好,她长相出众,个头170厘米,走在绿荫树下是一道校园风景线。大学校园里,她遇见爱情。毕业几年后夫妻俩联袂去美国留学,在业务上继续深造。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还没有私家车和商品房的概念。罗勇在上研究生之余,兼职打工端盘子,赚来一张张美钞,买了一辆红色福特,逛遍美国。“在美国的经历,并不一帆风顺。异国他乡,我学会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这一点和摄影是相同的。”罗勇告诉记者。

中年爱上摄影

90年代末期,留洋回合肥的研究生,那绝对是香饽饽。罗勇顺利进了合工大设计院,兢兢业业画图纸,设计的项目遍布全省。同时她也认认真真当好一个母亲,培养儿子从名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50多岁时,她跟着同学一起旅游,发现身边人对摄影感兴趣。她逐渐爱上了摄影。最开始,喜欢拍风景、人文和鸟儿。“万里长江和滔滔淮河把安徽分成三大块,莽莽平原位北,巍巍崇山在南,起伏丘陵居中。合肥地处安徽中部,可拍的地方很多。”她和摄友们一起,跑遍皖南小村庄,看过泾县桃花源,喝过临涣的茶馆,也听过花戏楼的古腔……她喜欢旅游,也爱组织。她是摄友们的主心骨,做攻略、开车、订饭店、研究路线,她做什么都井井有条,不急不慌。

几年后,她爱上拍鸟。地球上有一万多种鸟类,飞羽掠过天空,构成了地球生态环境中最灵动的部分。合肥生态好,科学岛的鸟儿多。摄影们搭了个帐篷,在小树林里蹲点,长枪短炮调好焦、三脚架架起来、快门线连接好,帐篷里三两摄友闲散聊天,等着鸟儿飞上竹竿,拍下动人的一瞬间。他们甚至修建了一个临时厕所,只为方便摄友。

鸟儿不好拍,起早贪黑、忍饥挨饿是常态。很多鸟隐藏在深山等人迹罕至的地方,抵达本就困难,为了不惊扰,还要做好隐蔽。为了拍鸟,一切苦都甘之如饴。为了让摄影技术提高,罗勇除了在网上自学,还报班学习。掌握前期技术后,她的后期制作紧随其上,摄影功力日益深厚,连连获奖,很快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她开始思考,聚焦专题,朝着特定的方向深挖。

照片6万张,记录合肥建筑

退休后,由于原工作单位设计的建筑项目报奖,需要一些建筑资料照片。她受邀请拍摄一组照片,获得专家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现在每次报奖周期,都要去拍摄几十个项目,有不少项目获合肥市安徽省乃至全国建筑设计优秀奖。这并不奇怪,她40多年都在设计院工作,对建筑结构再清楚不过。“很多项目是合工大设计院设计的项目,我特别有感情。”罗勇告诉记者。一辆车、一瓶水、一袋干粮、一部相机,罗勇一拍就是一天,越来越沉迷其中。于是,她萌生了将自己的拍摄方向定位为建筑摄影的想法。

建筑是城市变迁与发展的一个缩影,连接着过去和未来。罗勇的作品,善用建筑线条增强画面立体感,同时用光线造成的光影效果传递一种微妙的情绪。善用水元素,水池、镜面、雨水,呈现倒影,形成虚实交错的效果,让照片看起来不会单调,画面更绚丽。“我喜欢将建筑的特点放大,或用长焦镜头,或利用超广角镜头营造夸张的透视感,强调近大远小的对比,再结合仰拍的角度让建筑物产生高耸入云的感觉。”

五里飞虹、大剧院、明教寺、会展中心以及省内的许多高校、医院、小区……在罗勇的镜头下,这些建筑美得既庄严肃穆,又颇具人情味。

除了关心建筑,她坚持观察记录当代女性,正在拍摄系列作品“母亲与产品”。在如今的社会,女性的压力日益增大,一手托起人类再生产重任,一手要和男性一样在职场上打拼。有感于女性的压力,她决心记录下女性的成长过程。各种不同行业的母亲,一手揽着孩子,另外一手拿着自己的作品,定格!作品各种各样,作家拿书,农民拿农产品,纺织工人拿布料,设计师拿设计图……当然,孩子都是一个母亲最好的作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琼

新闻推荐

野猪凶猛!记者直击猎捕现场 泾县约有8500头野猪,已突破生态环境限制,当地组织集中猎捕行动

宣城泾县全县野猪数量约8500头,已突破生态环境限制;2021年保险公司受理760余起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案件……在泾县,野猪对...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