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接种新冠疫苗1.3亿剂次 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江淮晨报 2022-03-31 00:51 大字

◤3月30日上午,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安徽省疫情防控情况。◢

【关键词一】本轮突发疫情处置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例

发布会上通报了本轮突发疫情处置情况。3月8日以来,安徽省13个市32个县区(开发区)相继突发外部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234例。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李必方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市、县(市、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扁平化、提级管理的现场指挥部,下设“一办多组”,每晚会商、急事急商,事不过夜推动各项处置措施落实。

同时,迅速彻底流调排查。省级派出精干流调队员,与市、县(市、区)联合作战,抢抓最初黄金24小时,昼夜不停地开展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等工作,平均每例感染者排查密接、次密接150名左右,做到应排尽排、应隔尽隔,并第一时间向省内外发出协查函。针对有关市密接、次密接数量大情况,及时协调将部分人员闭环转至周边市,并调集30多辆负压救护车支援转运。

科学精准开展社区防控,本轮疫情中,铜陵、马鞍山、淮南共划定中风险地区10个,13个市依规划定封控区、管控区,有效兜住风险。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日夜值守,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没有发生跨市传播、跨省外溢。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已有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安徽省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科学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坚决斩断社区隐匿传播链条,实现社会面尽快清零。省疫防办从全省范围内紧急调集移动检测力量及采样检测人员,先后支援安庆、马鞍山、铜陵、淮南等地,有效保障了区域核酸检测的顺利展开。

所有感染者均第一时间转至市定点医院,省派出专家赴有关市驻点指导救治,实行“一人一方案”、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已有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此外,省里派出院感、临检、卫生监督等专家,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采样点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和驻点督查,严防交叉感染。

同时,依规做好信息报告、发布和舆情监测。安徽省严格执行2小时内网络直报、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报道抗疫先进典型,营造了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二】常态化疫情防控

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处设临时采样点2100余个

严密防范域外疫情输入。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省疫防办已连续80多天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及时分析疫情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各级疫防办、公安、通信、卫健等部门及属地全天候高效运转、协调联动,及时摸排省外风险区域来(回)皖人员,落实健康监测等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对意向来(回)皖人员提前摸排、建立台账、跟踪服务。

落实落细早发现机制,安徽省持续扩大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发挥哨点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出入口等处设临时采样点2100余个,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保证了宿州、亳州、合肥、蚌埠、芜湖、安庆、阜阳、淮北、宣城等多地疫情得以最早时间发现。突出春季学校疫情防控,免费对全省1200万余名师生员工进行两次全覆盖核酸检测,相当于对全省每户家庭进行了两次全面抽检。

筑牢筑实外防输入防线,排查第一入境地隔离期满来(回)皖人员,做好上海入境转至广德人员隔离工作,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 “件件检”、进口非冷链物品“批批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省没有境外输入导致的本土疫情、没有“从物到人”感染事件。

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共有481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各市均建立了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特别是配置移动检测车35辆、移动检测方舱25个、气膜实验室2个,增强了区域核酸检测打歼灭战的能力。全省设置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7个,省级定点医院1个,重症救治基地4个。

早期识别能力的提升对于疫情防控而言至关重要。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介绍,目前,安徽省16个市采取网格化方式已设置发热门诊247家、发热诊室702个。“安徽省本轮疫情有多个感染者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中被发现和识别出来,这对于疫情的及时发现起到了重要哨点作用。”

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点和疾病特征,安排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其他市根据人口规模准备方舱医院,立即制定方舱医院建设方案,并组织好各项建设准备工作,确保有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同时,加强集中隔离点建设,全省按不少于每万人40间标准储备。

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新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1.3亿剂次、人群覆盖85.3%,加强免疫接种2086.3万人(此外重组疫苗基础免疫第3剂次接种996.1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91.2%、位居全国第2位。

【关键词三】下一步防控工作

迅速扑灭外部关联疫情

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淮南、芜湖等地将继续高质量开展好区域核酸检测,加大筛查力度,既要做到不漏一人,更要保证采样检测质量;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风险点,早日实现清零目标。其他市县区要巩固成果,及时科学解除隔离、封控、管控等。在全省层面强化诊疗救治和感染防控,坚决杜绝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

同时,进一步强化防输入措施。深入发动各方面力量,宣传好、落实好国家分类出行政策。加大省外涉疫地区来(回)皖人员主动摸排,依规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继续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出入口等设置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机场、码头、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

从严管控会议、论坛等聚集性活动

下一步,进一步加强早期监测预警,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重点人群检测频次和质量,加快推广使用抗原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强化学校常态化防控,原则上每天师生员工抽检比例20%。强化交通场站、酒店、商超、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从严管控会议、论坛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加强集中隔离点建设,按要求加快健康驿站建设。推进合肥、阜阳方舱医院建设,强化发热门诊规范设置管理。加强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能够快速打赢突发疫情歼灭战。

进一步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公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没完成全程接种的尽早按程序完成接种,符合条件的及时完成加强免疫,构建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

【关键词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作为“确诊”标准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能替代核酸检测吗?居民抗原自测为阳性怎么办?发布会上,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志荣介绍,相比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不需要专业的机器和专门的场所,较短时间就可以出结果,有利于早发现和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不过,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作为“确诊”的标准。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期间不要接触他人和出去活动,等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关键词五】清明祭扫

皖事通APP上开通“云祭祀”服务

清明节将至,清明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如何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在发布会上介绍,各级民政部门已制定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统筹做好安徽省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中风险地区,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公墓、骨灰堂等祭扫场所;低风险地区,采取“预约、错峰、限流”措施,从严落实现场管理。“因疫情原因采取的这些限制措施,给部分群众祭祀带来一些不便,敬请广大群众予以理解、支持,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各地民政部门也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时跟进、动态调整祭扫服务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为群众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条件。”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省民政厅牵头长三角地区发布清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疫情期间不返乡祭祀,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当前,各级民政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行“鲜花换塑料花”“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祭扫新风尚;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请广大群众积极加入低碳文明祭扫行列,自觉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祭祀用品和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持续推进丧葬移风易俗,积极倡树文明祭祀新风。

省民政厅在皖事通APP上开通了“云祭祀”服务,在民政厅官网同步开设了清明祭扫专栏,设置移风易俗、为民服务、清明文化、建设风貌等4大板块,宣传优秀传统清明文化,公布全省殡葬服务名录,介绍便民祭祀服务渠道,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悼念。同时,各市民政部门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并开通了当地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祭扫服务渠道,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免费提供便民服务。

广大群众在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时,敬请通过皖事通APP和微信公众号,这两种官方、免费、正规的渠道办理。另外,省民政厅也正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管,坚决杜绝并依法查处假冒民政殡葬服务机构等违规行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新闻推荐

以投资电商为名行传销之实 广德一女子发展下线140余人获刑

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了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告人黄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