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险峰:专攻水稻培育30多年,汗水浇灌出良种好稻

新安晚报 2022-03-24 10:36 大字

吴险峰是安徽省广德市农科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吴险峰的父亲曾从事农业科研工作,1986年,高中毕业的他就跟随父亲的脚步,加入到水稻育种的事业中来,这一干就是36年。每一年寒来暑往,为培育良种,他守在田间地头,几乎全年无休,选育的10多个水稻品种通过省级鉴定和审定,为我国的水稻育种事业在资源创新、品质改良、产量提升和抗逆性进化方面作出巨大贡献。2019年2月,吴险峰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水稻育种研究不同于实验室的科研,为了加速水稻品种世代进程,吴险峰等科研人员要进行“南繁北育”,每年10月吴险峰都要前往海南育种,次年5月再带着种子回到广德。以前交通不便,吴险峰要从杭州乘火车到广州或湛江,再乘坐轮渡到达海口,再从海口乘车前往三亚,每次光在路上就要花费3~5天。正是因为路途太远,吴险峰过年也无法回家,一年中大多数节日都无法跟亲人团聚。

由于环境的原因,在海南的育种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吴险峰说:“水稻夏天开花,一般是在中午最热的时候,那时我们要到田间进行人工授粉,中午的时间温度又高湿度又大,有时候还是饿着肚子的。”因为有虫子叮咬,如此炎热的环境下吴险峰还需要穿着长袖上衣、长裤、胶鞋,授粉结束时全身都湿透了。同时育种基地那边没有干净的淡水,也基本没有电,只能用煤油灯、手电筒照明。

对吴险峰来说,环境的困难只是很小的问题,水稻良种培育的过程要更加艰难。吴险峰介绍说:“经常因为受天气影响,我们测配出来的材料,不能按季节生长,还有些品种杂交以后性状不好,很快就被淘汰掉了,一年的工作几乎都是在重复做,然后在失败中寻找一点成就感。”

支撑吴险峰坚持下来的,是培育出来的品种帮农民增产增收,每当农民种植以后跟吴险峰说种子很好,吴险峰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除了科研工作,吴险峰还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民介绍新品种,并且提供种植技术上的帮助。同时,吴险峰每年都会义务献血一到两次,疫情期间,在了解到湖北武汉临床血液供应不足时,他第一时间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见习记者于源绮

新闻推荐

以投资电商为名行传销之实 广德一女子发展下线140余人获刑

近日,广德市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了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告人黄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

广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