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而不生硬的经济类书籍

芜湖日报 2022-03-04 04:32 大字

《熟经济》改变了我对经济类书籍原有的难啃、生硬的印象,本书对经济现状和未来展望的描述富有想象力。通过香帅老师的文笔,让我深深感受到经济大事件也可以有这么生动有趣的记录,经济类书籍也可以有华丽的章节。

到底什么是熟经济?香帅老师在《熟经济》中写道: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熟经济”期——就像中年人一样,不仅要继续生长,还需要承担“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外人看到风韵,自己感到焦虑,这就是“熟经济”期的特点。这段文字深入浅出类比了中国当下的经济状况,已经驶入更加波谲云诡的海域,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内部风险挑战也不容低估。在经济增速不断下行的背景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可持续性与包容性就成为当务之急,但是香帅老师用了中年人的比喻来介绍中国当下的经济状况,像中年人一样“上有老下有小”,受着两端的矛盾和困难。

除了文笔,《熟经济》这本书的结构也很有意思,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今夕是何年——那些席卷过我们的财富浪潮”分为六章,基本上按照2021年的时间顺序,对去年发生的财经领域大事进行了细致盘点。而下篇“未来地平线——那些即将影响我们的财富变量”分为五章,分别对通胀、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数字货币与数字平台的未来走向进行前瞻性分析。上篇总结罗列,下篇展望未来,每章在记录经济大事件的同时也展示了作者的观点与情怀。

“让我们泰然若素,与我们的时代狭路相逢。”这句话出自莎士比亚,是香帅老师最后的寄语。站在新时代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以成年人的标准和规范来要求和对待自己,有规则意识和责任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决策、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也认识到未来能够获得更大成长空间、更多潜力的人,一定是与时代同行、为祖国分忧、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要永不停止发展的步伐,挖掘自己的技能点,不被教育体系的“专业”所捆绑,把过去的经历、能力升级,自己定义“专业化”。面向未来,要充满希望、信心满满,更需要保持清醒、理性的认识。

作者单位:无为市蜀山镇

刘丹阳

新闻推荐

驻村办实事 通路达民心

“这条路看着不长,但它是我们杨村到马桥的必经之路,以后出门再也不用绕了。除了下田,再也不用穿胶鞋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谢...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